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十二五"我国将依五重点形成饮用水安全多级屏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0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11月1日电(记者邓华宁 孙彬)记者从1日在无锡召开的第五届中国城镇水务发展国际研讨会上获悉,当前我国水源地来水减少、地下水超采、水源水质日趋恶化等问题将给城镇水务发展带来挑战。“十二五”期间,将围绕城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自来水厂水质稳定达标等5个重点领域形成饮用水安全多级屏障。

    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我国城镇化率预计达到55.6%,城镇人口较2008年增加1.9亿。然而目前我国城镇污水、污泥处理覆盖率不足,区域和城乡差距显著。

    统计显示,目前有61个设市城市无投运的污水处理厂,858个县城无投运的污水处理厂,大部分建制镇级污水处理厂处于空白。管网建设滞后问题依然突出,新增污水管道1.6万多公里的目标没有实现,管网不足导致污水处理厂负荷率问题依旧突出,污泥处理处置设施建设严重不足,全国污泥安全处置率不足10%。

    此外,污水处理厂运行效率不高。2010年第三季度,全国尚有235座投入运行一年以上的城镇污水处理厂季度平均负荷率不足60%。“十二五”期间,我国城镇水务工作将围绕城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自来水厂水质稳定达标,供水管网建设、改造和运行安全保障,水质预警及突发性污染事件应急,饮用水水质基准与标准体系建设等5项重点工作展开,形成饮用水安全多级屏障。

 
 
 相关链接
· 环境保护部:汀江流域饮用水安全是可以保证的
· 中国外援60年:中国帮助喀麦隆人喝上清洁饮用水
· 上海全力保障中心城区和世博园区饮用水供应安全
· 四川5月饮用水源地水质和地表水水质均稳定达标
· 宁夏保护360处农村重点饮用水源地 80万农民受益
· 宁夏回族自治区将保护360处农村重点饮用水源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