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哈大铁路客运线取得重大突破 沈阳大连段轨道铺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0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沈阳11月1日电(记者齐中熙)经过3年零70多天的努力拼搏,1日上午11时,哈大铁路客运专线中国中铁管段——沈阳至大连段轨道工程率先铺通,标志着哈大铁路客专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对促进哈大客运专线建设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哈大铁路客运专线是国家“十一五”规划的重点工程,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四纵四横”客运专线网中京哈客运专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纵贯东北三省,南起大连,经营口、鞍山、辽阳、沈阳、铁岭、四平、长春、松原,终至哈尔滨,线路全长903.9公里。全线设计概算总额为980亿元,基础设施按时速350公里建设。

    在哈大客运专线建设过程中,各施工单位坚持标准施工、规范作业,全面推进铁路建设标准化管理,确保施工安全与质量。尤其是中国中铁快速均衡推进施工生产,在全线实现了主体工程率先开工,率先进行轨道板首铺、道岔首铺、钢轨首铺,率先完成管段内架梁、制板、铺板及铺轨施工任务,重点工序转换均由中国中铁创造,有力推进了哈大客运专线建设进程。

    中国中铁董事长、中铁哈大指挥部指挥长李长进表示,哈大铁路客运专线TJ-1标工程,是中国中铁以总承包方式承建的国内最大铁路工程项目,正线全长376.9公里,合同价额218.7亿元。中铁二局于2010年6月28日率先在全线拉开铺轨序幕,2010年8月10日以后开始进入规模化铺轨。

    截至2009年底,中国中铁已先后参与修建了全国三分之二以上的铁路、90%以上的电气化铁路。

    哈大客运专线由铁道部和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政府共同出资兴建。哈大铁路客运专线的建设,将大大拉近东北地区主要城市之间的时空距离,增进东北主要城市与北京、上海、天津等中心城市的联系。它建成后采取的与既有哈大铁路客货分线运输的方式,将至少释放既有哈大铁路5000万至6000万吨的货运能力,可以从根本上缓解既有哈大铁路的运输能力紧张问题,对促进东北地区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推动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相关链接
· 哈大铁路客运专线牵引变电工程全面展开
· 哈大铁路客运专线土建工程完工 明年4月完成铺轨
· 哈大铁路客运专线首条电气化导线成功架设
· 纵贯东北的哈大铁路客运专线建设进入铺轨阶段
· 哈大铁路客运专线开始铺设钢轨
· 哈大铁路客运专线加紧施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