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200余家评估机构合力构建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0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记者 吴晶)全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与评估机构协作会1日在京宣告成立,200余家机构将形成合力,共同推动我国高等教育质量建设。

    据介绍,全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与评估机构协作会由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上海市教育评估院、江苏省教育评估院、重庆教育评估中心以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倡议发起,共有会员单位200余个。协作会是行业性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与评估机构的社会群体组织,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施业务指导。

    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林蕙青在成立大会上提出要完善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管理制度、工作机制,建立健全质量保障体系。要建立科学、规范的评估制度;要深入研究经济社会发展和用人单位对人才结构、培养质量需求变化情况,加强教育评估和监测;要促进高校办出特色,建立高校分类体系,实行分类管理,引导高校合理定位;要推进专业评价,鼓励专门机构和社会中介机构对高等学校学科、专业、课程等水平和质量进行评估;要探索与国际高水平教育机构合作,形成中国特色学校评价模式。

    目前,全国共有独立设置的省级教育评估机构12家,学校评建机构300余家。与会代表认为提高质量是今后一个时期高等教育的核心任务,要把质量保障体系作为一个现实和战略问题加以规划和建设。评估是规范高校办学和提高质量的重要抓手,要加快新一轮评估方案的研制,条件成熟时,适时启动新一轮高校教学评估工作。

    代表们对前一阶段开展的10所新建本科院校合格评估试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试点通过强化学校自评,引导学校建立内部质量保证制度:运用学校基本状态数据库,提高了专家工作的针对性和评估工作的实效性。在专家进校考察的环节中,除了采用传统的“集中进校”方式外,还试用了“分散进校”的评估方式。总体上看,试点方案符合实际,针对性和引导性强,“以评促建”作用明显。

    成立大会选举产生了首届理事会成员,吴启迪任理事长。

 
 
 相关链接
· 东亚峰会高等教育合作论坛签署20份校际合作协议
· 教育部通知下达2010年全国成人高等教育招生计划
· 袁贵仁:创新模式丰富内容 推进新疆高等教育发展
· 袁贵仁在京会见南非高等教育与培训部长恩齐曼迪
· 袁贵仁与加蓬国民教育高等教育科研创新部长会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