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一切为了"平安世博"——记世博安保工作圆满完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02日   来源:新华社

一切为了“平安世博”——写在公安机关圆满完成上海世博会安保工作之际

    新华社上海11月1日电(记者张宗堂、杨金志、邹伟、李烁 )10月31日的夜上海,华灯璀璨,人流如织。世博园中国馆附近,民警朱宝祥始终监视着自己辖区内的情况,一刻没有松懈,确保八方来客开心入园、平安离开。

    此刻,在他的背后,焰火绚烂,欢声如歌,持续了184天的上海世博会,平安而欢乐地落下了帷幕。

    此刻,还有数万公安民警,或与安保志愿者一起密布于园区内,或坚守在安保指挥部电脑屏幕前;或在如梭车流中指挥交通,或在江上巡逻舰、空中直升机里监测动向……组成一张全方位、全覆盖的水陆空防控网。

    此刻,距上海百里、千里之外,还有无数公安民警、武警消防官兵和各部门、各界民众用智慧、心血和汗水共同筑成的数道“环沪护城河”,在世博周边奔流不息、牢牢拱卫。

    184个日夜,7000余万人次客流,参展国数量、规格以及参观人数、活动场次均创下历届世博之最……与此对应的是,园区内未发生一起重大安全事故,未出现一起重大火灾,出入沪主要通道未发生一起300米以上拥堵,上海及周边地区社会治安持续保持稳定……

    举世的盛宴,绽放在凝聚了全社会力量的铜墙铁壁内;而闪闪的警徽,挺起了其中坚强的脊梁。

    世博安保“全国一盘棋”

    江苏苏州,花桥公安检查站。

    核对人员身份,检查车辆各个位置,引导车流有序顺畅通行。数月以来,站长龚健和同事们一直奔忙在这个不到2公里长的区域内,平均每天要检查车辆6230辆、人员1.7万人。

    “这个检查站是通往上海陆路通道中流量最大、情况最复杂的一个出入口,也是‘环沪护城河’防线最前沿的桥头堡,我们的最大任务,就是把不安全的因素全力挡在上海之外。”龚健告诉记者。

    龚健所说的“环沪护城河”,由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上海等省市有关部门携手构筑,协作内容涉及警务联勤指挥、资源信息共享、治安联防联控、区域矛盾纠纷化解等诸多方面,为上海筑起外围安全屏障。

    走进位于上海的世博安保指挥中心里,一块块监控屏幕实时滚动,一部部专线电话不断响起,一位位工作人员来回奔走,让人感受到浓浓的战斗气息。“这里与全市各处、各地各部门实现信息互联互通,一有情况立即报告、迅速处置。”值班人员说。

    上海市是重中之重。一体化全方位防控措施覆盖水、陆、空及地下,遍布全市、全园区的4.2万个监控设备直接与指挥中心相连,指挥中心的每一个命令都能直接传达给一线安保人员,4.7万警力昼夜奋战,各个部门通力协作,构筑起世博安保最坚实的防线。

    社会力量也被广泛发动起来。上海世博会期间,86万安保志愿者活跃在世博园区和上海各个街头、社区。这些被亲切地称为“小白菜”“小蓝莓”“黄马甲”的志愿者,承担起世博瞭望者和守护者的角色;上海周边苏浙皖等地也广泛发动群众,一场世博安保的战争全面打响。

    针对入沪交通方式多、流量大的特点,公安、交通、铁道、民航等部门统筹谋划,周密部署,大力加强了入沪航班、列车、客车、船舶源头管控和安全检查,消除了大量安全隐患。

    治爆缉枪、严查“黄赌毒”、打击电信诈骗犯罪、打击拐卖人口犯罪、打击知识产权犯罪……按照公安部部署,上海及周边省份警方已展开一系列行动重拳出击,战果显著,清除大量安全隐患,不断净化社会环境。各地各警种结合“2010严打整治行动”,开展了不同方面、不同形式的专项行动,以全国的稳定确保上海的稳定。

    一子牵动全局。围绕着世博园区,到整个上海市,到环沪多个省份,再到全国,一张张水陆空防控网,一道道“护城河”,从地图上看,安保地理纵深已达千里;从中央到地方、从环沪各省到上海市区、从公安机关到各有关部门,从专业防控力量到广大人民群众,全国上下一盘棋,联防联动,密切协作。

    “上海世博会的安保工作团队肩负着人们极高的期望,中国警方再一次用精彩的表现证明了他们的实力,甚至超过了我们的预期。”上海世博会美国馆安全总监爱德深有体会地说。

    安保细节处处体现人性关怀

    “世博会之前,我们特别担心会不会堵车,会不会限行,现在看来当初的担心是不必要的。”家住在浦东新区上钢新村街道耀三居民区的陈慧琴大娘感慨。她介绍,由于邻近管控区,公安机关还协调有关部门开设了一条专道,为了不让小区居民上下班、买菜绕远路。

    “我们把公共关系的维护作为公共安全的基础,把惠民服务贯穿整个安保工作的始终,警民之间形成一种守望相助的关系。”上海市市长助理、公安局局长张学兵说。

    只有以真诚换得老百姓的理解和支持,才能真正赢得“平安世博”。在纷繁复杂的安保举措中,时时处处显现着人性关怀之光——

    经过公安检查站的人员必须进行身份核查,来自浙江嘉兴的老人杨红观抱着孙女去上海看病,着急出门忘了带身份证,又记不住号码,生怕在检查站无法通行。民警要求他报上姓名后,进入信息数据库检索核查无误后立刻放行,整个过程不超过1分钟,杨红观激动地连声道谢,引得旁边的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

    为提高各检查站的安检速度,同时又要确保安全,公安机关创造性地将车辆和人员安全审核检查的关口前移:各社会单位提前申请,签署安全承诺书,领取世博会车辆通行证,大大减轻了道口安检压力及对道路交通的影响;同时苏浙两省公安部门适时远端调控分流,有效防止了进沪车辆拥堵情况的发生。

    为方便外省市入沪大巴的通行,减少因线路不熟悉而造成与市中心交通的相互干扰,上海交警通过媒体和行业部门大力宣传引导推荐线路,并印制10万余份“线路图”在全市免费发放;还在相关线路上进一步增设醒目的指路标志和LED交通信息牌,落实警力加强线路管理和保障。

    为尽可能减少扰民,上海警方未雨绸缪,将上海从空间上由外而内划分为交通引导区、缓冲区、管控区三个圈层,实行分区域差别化管理,并逐层加大一线警力投入,确保了日常交通和观博交通“两不误”。

    世博园区时时涌动着巨大客流,对于观博群众来说,排队成为一大难题。看到硬隔离带内的排队群众不方便出入,民警主动成立送水队,甚至把水桶搬进隔离区;有人要出来上厕所,民警递上一张卡,上面写好时间、地点,以保证能顺利回到队列原来位置,这一做法尤其受到欢迎。

    观博的游客评价说,在世博会这个被放大的舞台上,我们国家的警察特别是上海警察表现出令人敬佩的专业素养和精神风貌,“坚韧、热情、智慧,执法充满了人情味。”

    世博安保精神成为永远的宝贵财富

    “世博安保工作持续时间这么长,如何保持安保队伍的战斗力,善始善终。这个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大难题。”世博安保协调小组组长、公安部副部长刘京说。

    然而,回头看来,上海世博会安保团队用毫不放松、毫不懈怠的实际行动解决了这一难题,可谓是一个奇迹;在奇迹背后,则凝聚着广大安保人员的艰辛付出和巨大努力。如果说世博安保筑起了一道铜墙铁壁,广大安保人员的忠诚和奉献精神就是浇注其中的灵魂。

    杨鹤云、吴毅强、陈纲、乔明德、于晓秋,让我们记住他们的名字,这五位优秀的公安民警,牺牲在了安保岗位上,也永远镌刻在世博会的丰碑上。逝者已矣,他们的精神更鼓励着战友们前行。

    ——“我明天的值班怎么办啊?”这是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五支队副支队长张浩在抢救苏醒过来的第一句话。得知自己身患重病,但为了不影响工作,他偷偷把诊断报告藏了起来。10月13日晚,他终于支撑不住,在加班时突然吐血倒地,被迫离开安保岗位。

    ——在浙江嘉兴六平申水上检查站,记者见到了嘉兴市公安局平湖分局民警徐志良,瘦弱的他却透出惊人的刚强:身患胰腺炎,医生明确要求住院治疗,但他却一边吃药、挂吊瓶,一边坚持工作,在高强度的安检工作下没有请过一天假。 “世博会期间人手紧,我要尽量分担。”徐志良说。

    ——不少游客路过世博园外的鲁班路、中山南一路路口,都会慕名去看看“奔奔交警”林祁斌,这位上海市公安局卢湾分局交警支队二中队民警在执勤时总是奔跑,一天的跑动距离在20公里以上。

    脚底磨出了厚厚一层茧,常常是旧伤未愈新伤又起;止不住的汗水遮住眼镜片,他就用手套擦一下;一天必换洗一副手套,一岗必喝600毫升水;冬天最冷的时候,背心也是湿的。林祁斌就这样从去年冬天跑到今年秋天。

    夏日的高温下,汗水成了盐花;深秋的寒风中,身姿依然挺拔,从江苏、浙江到上海,记者一路走来,采访接触到的每一位安保民警和志愿者,尽管已经连续奋战数月,却始终斗志昂扬,精气神十足。

    几乎在每一个安保任务点,都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团支部;更有许多民警火线入党,积极请战,冲锋在前,伤病仍不下前线。一个个基层党团组织,变成了一个个坚强可靠的战斗堡垒。

    “用忠诚和奉献守护平安。”上海金山公安分局沈海高速检查站站长戴建军说,正是这种精神化作强大动力,鼓舞和支持着广大安保民警们舍家忘己,以惊人的毅力和高度的责任感,投入到持续时间之长、压力和强度之大均为空前的世博安保工作之中。世博安保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将推动广大公安民警为维护社会稳定、百姓安宁而奋勇前行。 

 
 
 相关链接
· 新闻出版总署:世博会网络版权保护行动见成效
· 上海世博园场馆拆除工作陆续展开
· 上海市市长助理、公安局局长谈世博安保成功之道
· 成功、精彩、难忘——美丽世博赢得世界美誉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