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支柱性产业"--解读十二五文化产业发展目标任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02日   来源:新华社

从“新引擎”到“支柱性产业”
——解读十二五文化产业发展目标任务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记者 周玮)新时期以来,文化产业承载着越来越多的新期许。刚刚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再次聚焦公众目光:“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相对这个令人振奋的五年目标,有必要再次审视一下,当前我国文化产业究竟处在什么样的发展阶段?无论是文化主管部门的负责人,还是专家学者、业内人士,都在频繁使用“经济发展新引擎”这一表述。

    一个数字对“新引擎”的判断提供了有力支持——2.5%,这是回望十一五时期文化产业发展,一个不容忽视的数字。它的含义是:2009年,我国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同期GDP的2.5%。

    来自文化部的报告赋予这个数字更感性的内容:2004年以来,全国文化产业年均增长速度在15%以上,比同期GDP增速高6个百分点,保持了高速增长的势头。2008年至2009年,面对金融危机的冲击,文化产业逆势上扬,成为经济寒冬中的一股暖流。据国家统计局初步估算,2009年文化产业增加值为8400亿元左右。

    展望十二五,新的发展目标已经提出:推动文化产业从“新引擎”成长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司长刘玉珠说:“‘支柱性产业’需具备几个特点,一是生产规模较大,占GDP的5%以上;二是发展较快,市场需求高;三是就业涵盖广;四是关联度大;五是节约资源和能源。”

    从横向来看,尽管国际社会尚未形成统一的文化产业划分标准,各国之间文化产业的行业范围、统计口径存在不一致的地方,各国的文化产业指标不完全具有可比性,但也可以看出,我国文化产业总量水平不高,文化产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所占的份额相对较小,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及影响远远低于美国、英国、韩国、日本等发达国家。英国、韩国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超过了6%,而我国只有2.5%左右。

    从纵向来说,“支柱性产业”目标的提出,是我国优化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需要。要优化产业结构,就要加快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而现代服务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就是文化产业。文化产业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有利于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同时,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也是拉动居民消费结构升级,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需要。

    此外,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还是扩大就业和创业,解决目前就业难的需要。无论是个体、自由职业者、农民和掌握传统技艺者等群体就业,还是大学生等知识阶层;无论是各类专家、学者、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和杰出艺术家,还是生活于基层的农民,都可以以自己的方式从事文化产业。

    “文化产业要真正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还有待我们采取有力措施大力加以推进。”刘玉珠说,十二五期间,文化部门将从五方面入手,不断提高文化产业对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贡献。

    一是完善政策法规体系。协调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财政、金融、税收、土地等方面的政策。加快文化产业立法进程,起草文化产业促进法,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法制保障。

    二是建设好文化产业公共平台。建设一批包括公共技术支撑、投融资服务、信息发布、资源共享、统计分析等功能在内的文化产业公共综合服务平台,为文化企业提供非盈利性的第三方公共服务,降低文化企业的创业和运营成本。

    三是发挥重大项目的带动作用,加强文化产业园区基地建设与管理。以文化企业为主体,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加快组织实施一批成熟度高、成长性好、具有先导性、示范性和产业拉动作用的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有选择地建立和完善若干个集创意研发、产业孵化、产品交易、人才培训为一体的示范园区,为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发展创造条件、奠定基础。

    四是健全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进一步协调金融监管机构,共同研究制定金融扶持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和办法。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不断扩大合作领域。支持组建文化信贷担保公司,争取建立文化企业贷款贴息机制。支持组建多种形式的文化产业创业、风险投资基金。通过改进无形资产评估和抵押办法,促进银行开展文化企业授信工作,为文化企业融资创造条件。鼓励具备条件的文化企业上市融资和发行企业债券、融资票据。

    五是培养和吸纳优秀人才。十二五期间,拟实施“优秀文化产业经营人才培养工程”,重点培养具有战略思维和全球视野、熟悉国内外文化市场、开拓创新能力强的优秀文化产业经理人。研究制定文化系统文化产业中长期人才培养规划,培养懂文化、善创意、会经营的高端复合型人才和各类操作型、技能型、实用型人才。积极吸引财经、金融、科技等领域的优秀人才进入文化产业领域,大力引进海外文化创意、研发、管理等高端人才。

 
 
 相关链接
· 发展改革委:"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正式启动
· "十二五"我国将依五重点形成饮用水安全多级屏障
· 高宏峰:在"十二五"交通运输科技中做好五个着力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