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卫生部副部长王国强为中医药发展开“药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0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福州11月3日电(记者 沈汝发、吴晶晶)在此间举行的第十二届中国科协年会上,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中华中医药学会会长王国强发言说,中医药学术的创新发展面临着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应通过创新中医药理论、中医药技术等措施,推动中医药学的发展。

    王国强认为,近年来,中医药学原创思维的内涵挖掘和发展不够,以中医药学原创思维为基础的理论和技术方法创新不够,没有取得重大突破;中医药的学术发展滞后,利用现代科技成果创新发展不够,即使利用了一些现代科技,但遵循中医药的原创思维、把握中医药的本质特征也不够。

    同时,适合中医药特点的研究和评价方法及其标准规范体系尚未建立,适应时代要求的中医药的自主创新体系尚未形成,尤其是中医药继承创新的高级人才奇缺;另外,由于历史背景、文化底蕴和思维方式的差异,中医药学所认识的生命与疾病的复杂现象用传统概念表达的科学内涵很难被现代社会理解和接受。

    王国强认为,中医药学要创新发展,一是要系统阐明中医药的科学内涵,充分运用中医药学的历史积累和实践经验,利用系统科学、复杂科学的思想方法和技术手段,开展多学科的交叉研究,对中医药学的本质特征、核心理论进行现代的阐述和诠释。

    二是创新发展中医药理论。以中医药防病治病实践为基础,通过解释新现象、解决新问题,深化对人与自然及社会的关系,健康与疾病动态演变的规律,维护健康与防治疾病规律的认识,完善中医药学的原有理论并提出新的理论,使中医药学的理论体系得到丰富和发展。

    三是创新发展中医药技术。以提高中医药的临床疗效和服务水平为核心,以中医药理论为指导,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方法,加快中医药预防保健、疾病诊疗技术创新,加快中医医疗仪器设备、中药新药的研制,加快中药材的生产、中药关键技术的开发,提高中医药在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发展中的贡献率。

    四是建立适合中医药学术发展的方法学。根据中医药的整体观念,辨证论治、复方用药等认识论和方法论,建立与中医药理论和临床诊疗特色相适应的方法学体系,丰富和发展生命科学的认识论和方法论。

    五是建立中医药的标准规范体系。加强对中医药标准规范体系的总体框架及基本内容、中医药标准规范的制定方法及基本要求的研究,使相关标准符合中医药特点,并把中医药的特色优势用标准规范的形式固定下来并大力推广。

    第十二届中国科协年会由中国科协和福建省政府共同举办,11月1日至3日在福建召开。中国科协年会是中国科技界最高规格、最大规模、最具权威性的跨学科科技盛会。

我国已与70多个国家签订含中医药内容政府间协议94个

    新华社福州11月3日电(记者沈汝发、吴晶晶)记者从此间举行的第十二届中国科协年会上获悉,我国已与70多个国家签订了含有中医药内容的政府间协议94个,有关中医药的国际合作与交流正在快速发展。

    据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介绍,目前国际社会对中医药为代表的传统医药的认识发生了积极的变化,我国与有关国际组织和国家的传统医药交流与合作快速发展。由我国发起的《传统医学决议》在2009年的第62届世界卫生大会上获得了通过。国际标准化组织于2009年通过我国提案,成立了中医药标准技术委员会(暂定名),并决定将该委员会的秘书处设在中国。

    王国强说,在中医药的创新发展中,我国重视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中医药纳入了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框架,中法第一批中医药合作项目已经启动,中医药服务贸易列入我国与多边贸易的谈判范围。

    另外,我国对外办医、办学和科技合作日益增多,中医药的进出口贸易持续增长,同时开展中药研究和中药人才培养,开办中医诊所和医院,开发和生产中医药的国家和地区也越来越多,接受中医药服务的人群不断扩大,中医药走向世界的步伐正在加快。

    王国强表示,我国将在大力推进中医药为更多的人提供维护健康和防治疾病的同时,更好利用国际科学技术资源,促进中医药理论和技术创新发展,保持我国在中医药领域的主导优势地位,大力推进中医药理论实践在世界范围内进一步的丰富和发展。

    由中国科协和福建省政府共同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国科协年会,11月1日至3日在福建召开。中国科协年会是中国科技界最高规格、最大规模、最具权威性的跨学科科技盛会。

 
 
 相关链接
· "中医中药中国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活动正式启动
· 全军“中医中药军营行”将深入基层部队开展科普
· 中医中药中国行活动在重庆掀起前所未有科普高潮
· 王国强到北京郊区调研农村中医、中药发展情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