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野生东北虎保护面临人虎冲突矛盾等四大短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0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吉林珲春11月3日电(记者 周长庆、宗巍)3日,东北亚区域跨境保护野生动物会议继续在吉林珲春举行。一些专家在会上表示,当前我国野生东北虎保护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仍面临四大短板。

    据介绍,这四方面的短板分别是东北虎栖息地破碎化程度较高,可捕食猎物资源种群密度较低;野外巡护和监测网络体系尚不健全,保护和监测能力有待加强;不同分布区种群之间联系的生态廊道通行不畅,或者廊道缺失;人与虎之间的冲突矛盾尚未得到很好的解决,社区群众的东北虎保护意识还需进一步加强。

    来自国家林业局林产工业规划设计院的吴专表示,中国历史上曾是东北虎分布的中心区,然而近年来在森林开发、人口增长、土地开垦、道路延伸等因素影响下,东北虎分布区逐渐缩小,隔离形成岛屿状,种群数量急剧下降,甚至接近于濒临绝迹的边缘。当前我国已在东北虎分布区范围内建立了16个国家级和省级自然保护区,通过野外巡护监测等多种方式加强对野生东北虎的保护,但种群恢复形势依旧严峻。

    据了解,当前中国分布的东北虎数量在20只左右,其中黑龙江10只到14只,吉林8只到10只,分布在这两个省份东部山地6个相互隔离的分布区内。

 
 
 相关链接
· 首届“联盟杯”大学生动物保护辩论赛在西安举办
· 我国野生东北虎种群数量无明显增减保持相对稳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