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贵州将加大对民生建设投入 全力弥补"民生短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贵阳11月8日电(记者李惊亚、王丽)“氟中毒会让人牙齿变黄、长满小洞,会让人变丑,但我不怕,因为我知道这个病可以预防,我们都可以有白白的牙齿,笑得很美很美。”贵州毕节大方县凤山小学学生王霞说。

    在贵州省曾有相当长一段时间,很多农村家庭习惯使用没有烟囱的敞炉灶,而产煤地区的农户煮饭、煮猪食、取暖、烘烤粮食等大多用煤作燃料。当燃煤排放使空气和食物中的氟含量严重超标时,便引发了慢性蓄积性氟中毒。

    据最新流行病学调查资料显示,贵州有35个地氟病流行县,氟斑牙、氟骨症的病区农村人口达1145万人。近几年,贵州不断加大对产煤区群众农村改炉改灶的民生投入,让贫困农民逐渐告别氟中毒威胁。

    贵州省委书记栗战书在近期召开的贵州省委十届十次全会上说:“长期以来,贵州社会发展滞后于经济增长,人民群众的公共服务需求快速增加,公共服务供求矛盾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针对此,贵州提出,在下一个五年发展中,将加大对民生建设的投入,全力弥补“民生短腿”。

    2004年,贵州掀起了一场“炉灶革命”,计划到2011年使全省氟病区改良炉灶率达到90%以上。2008年开始,贵州在小学和一些初中开设了地方病课程,并开展了“小手牵大手”的“微笑工程”,希望通过学校的健康教育,让孩子们把知识传递给成年人。

    与此同时,农村危房改造、农村饮水安全等诸多“民生工程”,正在加快改变贵州群众的生活质量。截至目前,贵州已经完成31万多户农村危房改造。今年前三季度,贵州累计已解决213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栗战书说,“十二五”期间,贵州将重点推进就业创业、农村公共卫生等“八大民生工程”建设,更加注重包容性增长和共享式发展,加快创新公共服务体制,优化城乡公共资源配置,大力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服务体系。

 
 
 相关链接
· 贵州:实用型人才紧缺 服务业需求迎来“旺季”
· 贵州省2010年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突破1500公里
· 贵州省工业发展大会: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省战略
· 贵州开展"希望学校"安全大排查活动确保师生安全
· 贵州省委省政府召开支持贵阳市加快发展动员大会
· 贵州省省长会见中央扩内需促增长政策落实检查组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