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李明博:中国为二十国集团机制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中国为二十国集团机制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首尔峰会前夕访韩国总统李明博

    新华社首尔11月8日电(记者 姬新龙)“中国对二十国集团发展成为一个有重要影响的机制作出了巨大贡献,我对此予以高度评价,”韩国总统李明博6日在二十国集团(G20)首尔峰会召开前夕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李明博在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说:“从1992年建交到2008年两国关系提升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韩中关系取得了飞跃性的发展,我对两国关系的未来怀有巨大的期待。”

    李明博说:“为使G20首尔峰会取得成功,韩国与中国在首尔峰会的主要议题方面进行了紧密合作。此次首尔峰会期间,我将与胡锦涛主席举行会晤,就韩中自由贸易协定等两国关系发展方案以及朝鲜半岛局势等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李明博表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及东北亚和平稳定是韩中两国的共同目标,今后韩国政府将进一步推动韩中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在谋求两国利益的同时,为地区繁荣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对于中国在G20框架内所发挥的作用以及为G20机制发展所作出的贡献,李明博说:“在G20机制形成之初和华盛顿峰会上,中国就对韩国提出的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立场给予了积极支持。中国在G20机制的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中国领导人多次表示将为首尔峰会的成功举行给予积极支持,我对此非常感谢。”

    李明博说:“中国、美国以及欧盟等对于汇率问题存在严重分歧,但中国积极参与协商,并为首尔峰会讨论汇率问题给予了积极帮助。由此我认为,中国对G20机制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并对此高度评价。”

    谈到韩国为举办首尔峰会所作的努力以及主办G20峰会的收获时,李明博说,首尔峰会是有数十名各国领导人参加的重要国际会议,各国领导人将就国际经济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为使会议取得国际社会所期待的成果,韩国倾注了巨大努力。作为首尔峰会的主席国,韩国在协调各国立场和提供有效建议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韩国还邀请5个非成员国与会,以期首尔峰会能反映国际社会的多方面意见。

    李明博表示,在筹备首尔峰会的过程中,韩国与G20成员国及相关国际机构进行了紧密合作,并协调制定了峰会的主要议题。作为此次峰会主席国,韩国获得了发挥领导力的机会,这就是一个重要收获。如果此次首尔峰会能够圆满结束,国际社会对韩国的认知度也将进一步提高。

    在谈到首尔峰会新设发展议题时,李明博说:“中国对于发展问题也相当关心,对于首尔峰会新设发展议题十分关心和支持。现在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缓慢,已到了一定极限,发展中国家的增长,才是世界经济的成长之路。我认为,发展问题,并不是发达国家单方面援助欠发达国家,而是双方相互合作,其结果也将有助于发达国家的经济。G20成员的总体经济实力虽然巨大,但G20之外还有170多个国家,G20必须反映它们的意见,才拥有合理性和可信度。这正是此次发展议题的使命。”

    李明博表示,韩国愿为首尔峰会取得成功作出贡献。二十国集团要取得成果,则取决于国际社会的合作。

 
 
 相关链接
· 外交部:胡锦涛将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五次峰会
· 王岐山会见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首尔峰会筹委会主席
· 崔天凯:二十国集团成员需要保持同舟共济的精神
· 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韩国举行
· 李保东:中国支持二十国集团与联合国加强合作
· 二十国集团议长大会 讨论全球粮食安全问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