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人民日报评论员: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又一重大举措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09日   来源:人民日报

    近日,《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发布实施。这是国务院在新时期深入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又一重大举措,对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深化政治体制改革、推进政府建设和反腐败具有重要意义。

    2004年3月,国务院发布《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明确提出了建设法治政府的奋斗目标。6年多来,各地区、各部门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和任务的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进一步加大《纲要》实施力度,切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为保障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更大作用。

    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是依法行政和行政活动的直接实施者。要建立法律知识学习培训长效机制,推行依法行政情况考察和法律知识测试制度,使各级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养成自觉依法办事的习惯,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突出问题、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要重视提拔使用依法行政意识强,善于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优秀干部。

    制度建设是依法行政的基础。政府立法要突出重点,确保质量,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充分反映人民意愿,着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普遍性问题和深层次矛盾,切实增强法律制度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要严格依法制定规范性文件,制定对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直接产生效力的规范性文件,要公开征求意见,进行合法性审查,并经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强化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坚持有件必备、有错必纠,切实维护法制统一和政令畅通。

    行政决策是行政行为的起点。必须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规范行政决策程序,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切实解决违法决策、随意决策、拍脑袋决策问题。对违反决策规定、出现重大决策失误、造成重大损失的,要按照谁决策、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追究责任。

    行政执法是法律法规得到全面正确实施的关键环节。行政机关要严格依法履行职责,完善行政执法体制和机制,健全行政执法程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改进和创新行政执法方式,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切实解决多头执法、多层执法和不执法、乱执法问题,真正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和制约是依法行政的核心。要全面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创新政务公开方式,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各级行政机关要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和人民法院依法实施的监督,拓宽群众监督渠道、高度重视舆论监督,加强政府内部层级监督和审计、监察等专门监督。同时,要严格行政问责,坚持有错必纠、有责必问。

    推进依法行政是各级政府的基础性和全局性工作,责任在政府,关键在领导,重在持之以恒、抓出实效。各级行政机关及其领导干部务必进一步增强建设法治政府的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把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与深入贯彻《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督促检查,重点强化行政首长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务求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相关链接
· 人民日报评论员: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更牢固
·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创先争优活动实行公开承诺
·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创新城市 永续发展
·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建宜居城市 促国民幸福
· 人民日报评论员:论学习胡锦涛深圳特区30周年讲话
· 人民日报评论员:努力当好促进社会和谐的排头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