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社科院举办纪念钱钟书诞辰100周年学术研讨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记者 王茜)中国社会科学院9日在京举行“纪念钱钟书先生诞辰100周年学术研讨会”。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陈奎元出席会议。

    钱钟书1910年11月21日出生于江苏无锡,字默存,号槐聚,1929年入清华大学外文系学习。二十世纪30年代曾赴欧洲留学。归国后先后在多所大学任教。1953年调入文学研究所工作,1982年起担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钱钟书是当代中国学贯中西的著名学者。长期以来,他秉承新文化运动和五四运动所倡导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精神,追求真理,淡泊名利,博学多能,在文学创作和学术研究两方面都取得了重大成就。他的长篇小说《围城》,风格幽默,比喻精辟,充满着智慧和哲理,是一部家喻户晓的现代文学经典,曾被翻译成多种语言;他的学术著作《谈艺录》、《管锥编》,立足于中国传统文献,又广泛汲取西方文明精华,融会贯通,博大精深,让读者深刻地体会到一个基本事实,即中国文化作为一个科学的、开放的体系,在世界文化中有其不可替代的重要位置。

    为深切缅怀钱钟书先生对中国文化作出的杰出贡献,来自全国教学科研等单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与会专家围绕着钱钟书与当代国学、钱钟书与外国文学、钱钟书的文学创作、钱学与中西文化比较等到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有关专家在讨论中表示,纪念钱钟书先生诞辰100周年,首先要学习和继承以钱钟书为代表的老一辈知识分子热爱祖国文化、关注民族命运的炽热情怀,学习和继承他们长期潜心研读、为祖国文化发展辛勤耕耘的奉献精神。

    中国社会科学院还编辑出版了《钱钟书先生百年诞辰纪念文集》。

 
 
 相关链接
· 中国竞争力18年上升56位 文化吸引力将越来越强
· 《产业蓝皮书:中国产业竞争力报告(2010)》发布
· 新媒体蓝皮书:中国社会的网络化程度迅速提高
· 房地产蓝皮书:09年房地产施工面积达到历史高点
· 社科院发2010《旅游绿皮书》:旅游业将大幅增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