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哈尔滨无偿献血志愿者:温暖寒冬的“红马甲”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哈尔滨11月10日电(记者 辛林霞、程子龙)北国冰城哈尔滨市,有一个特殊的“红马甲”组织,虽然已进入11月,但他们的热情,不仅感动着整个城市,也温暖着寒冷的冬天。

    王秀波,无偿献血39次;王晓明,无偿献血37次;吴淑霞,无偿献血18次……在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血站的一份特殊献血者名册上,记录着这些令人惊讶的“奇迹”。

    这个特殊的名册上已有526人,年龄最大的58岁,最小的只有18岁。这个名册里有一个出现次数最多的名字——“中国人”,许多不留姓名的无偿献血者都签下了这3个字。

    2006年7月1日,哈尔滨市29名多次无偿献血者创建了这个无偿献血志愿者组织,他们除了自己献血,还带动自己的家人、朋友和同事一起献血。他们主动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在血液中心、在采血屋、在流动采血车上,做着各种公益性工作。一年365天,他们活跃在城市的每个角落。

    献血者的数量在增加,这个组织的人数也不断增多。无偿献血者想加入到这个组织,要进行严格的“审核”和培训才能加入,穿上写有“献血有益健康,救人功德无量”的“红马甲”。2010年11月,在全国多地“血荒”的背景下,又有40名无偿献血者经过培训后光荣地穿上了“红马甲”。

    4年时间,这个组织成员累计献血300万毫升,他们组织招募的无偿献血者数不胜数,他们与诸多的献血者一起组成了流动的“活血库”。

    2008年5月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黑龙江省血液中心接到卫生部紧急电话,要求向四川灾区转移到昆明的600名患者提供20万毫升血浆,志愿者组织沸腾起来,他们不但主动献血,还招募别人献血。仅仅22个小时后,20万毫升血浆就装上了飞往灾区的专机……

    在这些“红马甲”的感召下,哈尔滨市无偿献血者的队伍不断扩大。在全国许多城市发生“血荒”的情况下,哈尔滨市库存血充足,不仅如此,还有包括“红马甲”在内的1万名无偿献血者,为这个冬季做好了献血的准备。

    “由于无偿献血,我受到了额外的尊重,我觉得自己活得特别有意义。”一位排队献血的女士一边说,一边给记者看一条志愿者组织发给她的彩信,手机里一个闪动的“LOVE”,配着音乐,让人感动不已。

 
 
 相关链接
·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澳部队官兵参加无偿献血活动
· 卫生部长带头献血 称有偿用血只为回收管理成本
· 卫生部长陈竺参加无偿献血
· 郑州:群众街头无偿献血
· 卫生部、总后卫生部联合启动机关团体无偿献血
· 上海首次推出网上预约献血 将有效缓解“血荒”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