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巨浪冰海一天两夜--获救中国船员冲绳海域脱险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日本冲绳县石垣市11月12日电(记者刘华)“船沉得太快了,大家都没想到。”纪长丰摇着头说。9日,他所在的巴拿马籍货船“南远钻石号”在日本冲绳以南海域沉没,船上当时载有25名中国船员。截至12日,仅有纪长丰、耿文磊和杨磊3人获救,另有2名船员被确认遇难,其余20人至今下落不明。

    获救的3人中,纪长丰和耿文磊伤势相对较轻,杨磊因吸入较多油污,咽喉受伤,至今还不能顺利说话。12日下午,纪长丰和耿文磊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遇险经历。

    “当天傍晚时,船稍微有些右倾,但幅度并不大,”纪长丰回忆说,“但是当天的海况非常恶劣。在甲板上时常觉得整个海平面都高于甲板,货船深陷浪谷之中。”纪长丰是获救3人中唯一沉船时身处甲板的船员,尽管获救至今已有一天多时间,但他回忆当时的情景仍显得心有余悸。

    纪长丰说,到了傍晚,在很短时间内,船体突然右倾幅度加大,船长命令大家穿救生衣,准备弃船。“从下达弃船命令,到船体大幅右倾逐渐倾覆,只有很短的时间,当时很多人都还没来得及穿救生衣,”他说,“我和一名同事赶紧去放救生筏,筏体已经打开了,但一个大浪过来,我们都被冲到了海里。”纪长丰再也没看到那位同事。

    耿文磊是轮机舱船员。他说:“我们一直在坚持让主机运转,主机也一直很争气,没出问题。但是,后来船体倾斜幅度太大,我们最终被迫停机。”之后,他和几名轮机工作人员一起从机舱奔至船内高处的生活区。在货船倾覆的那一刻,他和同事一起从窗口跳海,随后便在黑夜的茫茫大海中失散。

    据他们回忆,当时出事海域海浪巨大,海水温度很低。经常一个大浪打来,将他们淹没在冰冷的海水里,他们要很长时间才能回到海面。

    人体浸泡于冰冷的海水中,会迅速失去热量,这使得落水者通常很难在海水中长时间生存。但是,耿文磊和纪长丰遇到了例外,沉船泄漏的油污救了他们。

    “我们都被货船沉没的漩涡卷了下去,再浮起来时,海面上布满了船舱内泄出的重油油污,”耿文磊回忆道,“我们身上当时都是油污,头发和脸都被厚厚的油污盖住,甚至连睁开眼睛都很困难。”

    身上的油污成为3人获救的关键因素。布满全身的油污层,相当于为他们穿上了一层防水衣物,使他们始终没有因失温而丧失知觉。11日发现的一名遇难船员,身上几乎没有任何油污。

    但即使这样,冰冷的海水、汹涌的海浪、饥渴交加、黑夜中的孤独……都极大地考验着身处绝境的船员。“第二天早上,因为太疲劳,我已经产生幻觉,看到了森林,感觉到家了,”纪长丰回忆,“于是我竟然自己把救生衣解开了,但随后身体下沉时脚没触地,这才猛地醒过来,又穿上了救生衣。”

    就在这时,散落各处的3人分别看到了前来搜救的直升机,这极大地刺激了他们的求生意志。“我对着直升机拼命地喊,”耿文磊说,“虽然直升机没发现我,但我知道有人在救我们,这就足够了。”

    终于,11日6时许,纪长丰被救援船只发现,第一个获救。一小时后,耿文磊获救。同日上午约9时,杨磊获救。当晚,3人被日本飞机送至冲绳县的石垣岛接受治疗。

    目前,伤势较轻的耿文磊和纪长丰同住一间病房。问起他们现在最想做什么时,他们几乎同时答道:“最想回家。”他们两人分别出生于1984年和1985年,而杨磊更只有22岁。与他们聊天时,记者时常能够感受到他们历经生死之后,对于家的渴望。

    “昨天跟我老婆打了电话,她一句话都没说,就是一直在哭”,家在盐城的纪长丰说,“现在真是想家,想孩子”。尚未结婚的耿文磊此刻最惦记无锡家里的父母亲人,“昨天晚上到现在,不仅爸妈打电话来,很多亲戚也都打电话过来问我的情况。”两个小伙子虽然还都身有外伤,且还在输液,但都已开始打听何时能够回国。

    “为了回家,我在海水里30多个小时都撑过来了,怎么会坚持不了这几个小时的飞机呢?”当记者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能否乘坐飞机时,纪长丰这样回答。 

 
 
 相关链接
· 中国驻日本领事官员慰问获救中国船员
· 驻日领事官员慰问在冲绳以南沉船上获救中国船员
· 载有中国船员的货船已确认在冲绳以南海域沉没
· 在海南三亚附近海域遇险的27名中国籍船员全获救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