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京沪高铁15日全线铺通 通车后京沪间可4小时到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1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安徽蚌埠11月15日电(记者刘羊旸、齐中熙)15日上午,随着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和京沪高铁施工单位职工代表在安徽蚌埠南站一起拧紧全线正线最后一根钢轨的扣件螺栓,标志着京沪高速铁路全线铺通。这是京沪高铁建设取得的又一重大阶段性成果。

    11月15日,京沪高铁全线铺通仪式现场,工程车在铺设京沪高铁线最后一根铁轨。当日上午,随着最后一根铁轨在安徽蚌埠段顺利铺下,京沪高速铁路全线完成铺通工程,这是京沪高速铁路建设取得的又一重大阶段性成果。京沪高速铁路的全线铺通,标志着以线下工程和铺轨为主的站前工程全部结束,下一步将全力推进以牵引供电、通信、信号、电力“四电集成”施工和站房建设为主的站后工程施工,展开全线联调联试。新华社记者 郭晨 摄

    京沪高速铁路自北京南站到上海虹桥站,贯穿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安徽、江苏、上海7省市,新建铁路全长1318公里,建成通车后京沪间可实现4小时到达。全线共设北京南、天津西、济南西、南京南、上海虹桥等24个车站,是世界上一次建成线路里程最长、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

    京沪高速铁路的全线铺通为明年建成通车打下了坚实基础。记者在15日举行的京沪高速铁路全线铺通仪式上获悉,全线铺通标志着以线下工程和铺轨为主的站前工程全部结束,下一步将全力推进以牵引供电、通信、信号、电力“四电集成”施工和站房建设为主的站后工程施工,展开全线联调联试。

    京沪高速铁路铺轨工程于2010年7月19日首先在徐州段拉开序幕,随后在济南、虹桥、南京、李窑铺轨基地陆续展开。铺轨施工中,各参建单位和建设者坚持标准化、精细化管理,统筹推进轨道板、高速道岔安装和钢轨铺设等工程,精心做好钢轨焊接、精调和锁定工作,实施严格的安全质量控制,确保了铺轨工程的顺利完成。

    据介绍,京沪高速铁路建成通车后,将对加快“环渤海”和“长三角”两大经济圈及沿线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沟通交流,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产生重大积极影响。

 

 

    这是正在施工的京沪高铁上海段(11月10日摄)。近日,京沪高铁上海段铺轨工作已全部完成。全长1318公里的京沪高速铁路,从北京南站出发终止于上海虹桥站,总投资2200亿元。全程预计运行时间4小时,年客运输送能力双向达到1.6亿人次,是中国客货运输最繁忙、增长潜力巨大的交通走廊。新华社发(钮一新 摄)

京沪高铁缩短"经济距离" 搭建经济发展"大动脉"

    新华社上海9月29日电(记者 贾远琨)纵贯河北、山东、安徽、江苏四省,连接环渤海和长三角两大经济圈的京沪高速铁路正在紧张的建设施工中,将于2012年投入运营。作为交通“大动脉”,京沪高铁将以“高速”缩短地区之间的“经济距离”,加速地区之间经济要素的流动。

    走过“十一五”,京沪高铁建设者不断攻坚克难,技术创新取得阶段性成果,建设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拉动经济增长效果明显。走向“十二五”,京沪高铁投入运营后,将着力于提高运输品质和效益,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大活力。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沪宁高铁直达列车将调整至二十对
· 沪杭铁路客运专线将于2010年10月正式开通运营
· 沪宁高速铁路运行方案和票价公布 25日起售票
· 铁路部门:爱护高速铁路需做到 “六严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