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董建华:中国经济转型对世界意义可媲美改革开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1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香港11月17日电(记者苏晓 林建杨)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17日在香港表示,中国经济转型对世界经济的好处和意义,将同当年改革开放一样重大。

    由中国侨联、香港侨界社团联会、香港中国商会、中国侨商联合会共同主办的2010高端经济论坛暨第三届侨商论坛17日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

    董建华在论坛上作了“中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世界新动力”的演讲,他说,未来5年中国的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不仅将使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综合国力再上新台阶,也将为当前世界经济的复苏和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增添新的动力。

    首先,中国的内需增长,将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董建华表示,未来5年,中国国内的消费市场的扩张,将带来巨大的进口需求,为全世界各国提供很大的参与及合作机会。“特别是后金融危机时代,对今天的全球欲振无力的世界经济来说,无疑是一场及时雨。”

    其次,中国的产业升级,将使全球产业结构更加优化。董建华说,中国将把推动服务业的发展作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战略重点,国家将从知识产品生产和知识型服务两个层面推动中国加快向知识性经济社会迈进,可以预见未来中国经济增长将主要由战略性的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带动,经济增长方式将从依靠资源投入的粗放模式向依靠科技创新的模式转变,这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全球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并给拥有科技和服务业优势的世界发达国家、发达经济体带来众多参与和合作的机会。

    董建华还表示,中国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将推动全球清洁能源和新能源的发展。此外,中国的经济转型,将带动亚洲经济的自主创新和区域合作,促进地区繁荣。

    他说,在未来中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过程中,香港将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应该利用香港的优势,更积极、更主动、更加全面地参与这一伟大进程,作出更大的贡献,并由此分享更为丰硕的发展成果。

    “国家好,香港更好!”董建华说,内地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对香港来说,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我想香港可以为国家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所作出的贡献,可能是不得了的。”

 
 
 相关链接
· "中美建交30周年图片展"在港展出 董建华等出席
· 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向地震灾区捐款600万港元
· 董建华出任中华健康快车基金会理事长、法定代表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