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首台实测性能超千万亿次的超级计算机启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1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天津11月18日电(记者周润健)记者18日从曙光公司获悉,中国首台实测性能超千万亿次的超级计算机——曙光“星云”近日已在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启用。

    曙光“星云”由坐落在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的曙光公司天津产业基地研制生产,今年6月1日正式对外发布,其系统峰值为每秒3000万亿次,实测Linpack性能达到每秒1271万亿次。

    曙光“星云”是我国第一台、世界第三台实测双精度浮点计算超过千万亿次的超级计算机。在2010年11月17日发布的第36届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排名中,名列第三位。

    曙光公司表示,“星云”在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的启用,将为深圳的信息产业综合实力、政府服务职能信息化水平、增强城市持续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同时,对于推动深圳产业转型、将深圳打造成为中国乃至亚太地区云计算发展的领先城市也同样有着深远的影响。

    据了解,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是深圳建市以来最大的国家级科技基础设施。借助于“星云”的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将立足深圳,服务华南,面向港、澳、台及东南亚,将建成四大平台:一是科技服务平台,为气象、金融等行业提供公共信息服务;二是产业创新平台,为企业提供高性能计算和数据处理解决方案;三是科技研发平台,为高性能计算应用软件研发提供支撑;四是人才聚集平台,支持华南地区进行人才培养、技术交流与国际合作等活动。 

 
 
 相关链接
· 全球超级计算机TOP500排行榜揭晓 "天河一号"问鼎
· 中国"天河一号"成为全球运算速度最快超级计算机
· 超级计算机“星云”2011年将安装到深圳超算中心
· 我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安装完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