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卫生部:按照医改目标让城乡居民享受均等化服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1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武汉11月19日电(记者黎昌政、俞俭)正在武汉举行的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推进会暨全国社区卫生重点联系城市阶段总结会议要求,按照医改目标,全面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让城乡居民享受均等化服务。

    卫生部副部长刘谦在会上说,实施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让人民群众尽快享受到医改带来的实惠和好处,是各级卫生行政部门的重要责任,关键在于落实。

    要继续加强管理,完善制度建设。进一步强化县(区)政府在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管理中的主导责任。建立专业公共卫生服务机构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分工协作机制,将适宜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交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专业公共卫生机构承担指导、培训等职责。

    增加经费投入,规范资金管理。2009年7月,财政部下达补助地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104亿元,中央按东、中、西地区不同比例予以补助。2010年将中部6省243个县(市、区)补助标准按西部地区补助水平执行,加大对中部困难地区的经费支持力度。今年9月,财政部会同卫生部对2011年中央补助经费进行了预拨。要加强对资金使用进度的督导检查,缩短资金拨付周期,保证资金使用进度和基层开展工作所需周转资金。

    加强培训宣传,注重实施效果。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加大管理人员和卫生技术人员的培训,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内容纳入全科医师、社区护士和农村卫生技术人员培训计划,使基层卫生人员尽快掌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技能。加大对免费公共卫生服务政策的宣传力度,提高居民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认可程度,动员群众主动参与。

    会议要求,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除了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以外,也包括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补服叶酸预防神经管畸形等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各地区要按照医改规定的任务目标要求,认真抓好落实。

 
 
 相关链接
· 卫生部通知部署国际志愿者日志愿者医院服务工作
· 卫生部通报"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活动进展情况
· 卫生部发布具有人体器官移植资质的医院名单等
· 卫生部:香港发现一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
· 卫生部印发综合医院眼科等基本标准(试行)的通知
· 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京召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