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香港:新推出的遏抑炒卖房地产措施适时适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2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香港11月20日电(记者 刘晨)香港特区政府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20日表示,政府新推出的遏抑炒卖房地产措施是适时且适当的,向短期转手物业征收额外印花税,将增加炒家交易成本,相信可令日趋炽热的短期炒卖活动收敛。

    为防止房地产市场资产泡沫风险,特区政府19日公布了新一轮楼市调控措施,其中包括增加住宅楼宇短期交易印花税。新措施规定,如在24个月内转手的物业交易将最高缴纳15%的“额外印花税”。

    郑汝桦20日在出席一个电台节目时表示,新措施主要针对短期炒卖,确保香港金融稳定发展,相信对真正用家会有好处;但很难量化新措施的成效,因投资环境受很多外在因素影响。

    郑汝桦表示,买卖双方有共同法律责任缴付额外印花税,他们需商讨有关税款的缴交安排,而办理楼宇契约的律师及推介物业的地产代理,也都有责任提醒买卖双方。

    郑汝桦指出,若指明由卖家承担额外印花税,执行上有一定困难;现时法例已说明买卖双方有责任承担印花税,相信市场会对新措施作出适当反应及调节。

    作为此次调控政策的一部分,香港金融管理局19日也向银行发出指引,要求银行下调物业按揭成数上限。根据指引,所有价值800万港元以上住宅物业的按揭贷款最高成数有不同程度下调;所有非自住的住宅物业、所有以公司名义持有的物业和所有工商物业的按揭贷款最高成数一律下调至五成。

    受到外围环境刺激,香港资产价格上升,今年首9个月,楼价累计升了15%,与2008年低位比较,升幅达47%。今年首10个月的成交量也按年升了17%,而在二手市场中小型单位成交的增幅更甚于豪宅。

 
 
 相关链接
· 香港特区政府推出新一轮楼市调控措施遏抑炒风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