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鲜花泪水寄哀思:上海11.15火灾现场哀悼活动见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21日   来源:新华社

鲜花泪水寄哀思
——上海“11·15”火灾现场哀悼活动见闻

    新华社上海11月21日电(新华社记者仇逸、李烁、罗争光)21日,上海天色阴沉,在胶州路高层火灾大楼前,一株株静寂的菊花,一声声哀恸的呼唤,一阵阵难耐的泪水……寄托着市民们无尽的哀思。

    21日,“11·15”火灾发生第七天。灾难现场成为花海和泪海,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祭奠那些被无情吞噬的生命。

    清晨6点半,当记者赶到悼念现场时,肃穆的人群已绵延近百米,大楼周边已经被鲜花和花圈重重叠叠地包围,一张张死难者的遗照前或摆放着花、果、点心,或拜伏着哀哀哭泣的亲人朋友……在遗照中,一个趴着的孩子格外引人注目,他嘴角含笑、大大的眼睛充满灵气,“这个叫雨辰的小朋友住在22楼,特别可爱,只有16个月大……”边上的男子一边介绍一边红了眼眶。许多祭奠者送来了玩具,有小老虎、机器猫、小绒熊,还有亲手折的千纸鹤。

    遇难者的亲朋好友相互搀扶着赶来。年仅24岁的陈祎在火灾中遇难,其父亲在哀悼现场忍不住号啕大哭,更多的人一边鞠躬一边垂泪。在火海中逃生的幸存者也来到这里,向亡灵表达思念。“愿逝者安息,愿生者坚强!”住在失火大楼1605室的幸存者在为遇难者献上的花圈挽联上这样写道。

    前来悼念的市民络绎不绝。半年前搬离失火大楼的屠竹妹痛心地说:“我过去是楼组长,死者中都是笑着对我打招呼、点头的邻居,真是没有想到啊!”74岁的王先生尽管腿脚不方便,却执意要两个女儿推着轮椅来到现场献花:“我住在附近,那天看着大火越烧越大,心痛啊,今天是‘头七’,一定要过来悼念。”“这是我们所有人的灾难。”贺女士是和家人、朋友一起过来悼念的,“这么多宝贵生命在大火中丧生,身为上海人,即便素不相识,心中都满是悲痛。”

    铭记灾难的教训,成为泪水中共同的感悟。“希望这样的灾难永远不要再发生。”连日来一直关注火灾新闻的市民吴先生说。家住附近的陆先生则感慨:“我们一定要学会好好保护自己和家人,好好珍惜生活。”

    记者看到,现场附近的胶州路、余姚路等路口都有年轻人在免费发放鲜花。设计师田女士告诉记者:“我和网友早上4点多就去买了2万枝菊花,在几个路口免费派发。这些钱都是我们自己凑的,仅仅为了表达对逝者的哀悼,也带动更多人去追忆逝者,珍爱生命。”

    人越来越多,一拨未散一拨又至,到了中午时分,周边路面已经被人流塞满,献花入口处需要排上约半个小时的队,但依然有很多人在静静地守候……

 
 
 相关链接
· 上海市领导与社会各界到火灾现场向遇难者致哀
· 上海市领导分赴火灾遇难者家属临时安置点慰问
· 公安部:全国各地重点排查整治高层建筑火灾隐患
· 电监会部署要求电力行业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