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闻战线深入开展专项教育活动加强职业道德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23日   来源:新华社

杜绝虚假报道、增强社会责任、加强新闻职业道德建设
新闻战线深入开展专项教育活动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记者 璩静)11月23日,全国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召开各省区市视频会议,动员部署开展“杜绝虚假报道、增强社会责任、加强新闻职业道德建设”专项教育活动。会议强调,要全面落实新闻报道真实、准确、全面、客观的原则,坚守新闻真实的生命线,杜绝虚假报道的产生传播,教育引导新闻从业人员增强社会责任意识,提升职业道德水平,树立正确的新闻价值观,维护新闻工作的崇高社会声誉和新闻工作者的良好社会形象,确保新闻宣传工作坚持正确舆论导向。

    会议指出,坚持新闻真实,是党的新闻工作的基本准则,也是新闻职业精神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近年来,新闻战线采取了一系列治理虚假新闻的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虚假新闻仍然屡禁不绝,时有反弹,社会影响恶劣,群众反应强烈。必须从确保新闻事业健康繁荣发展,更好服务大局、服务群众的高度,充分认识杜绝虚假新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扎实深入地开展专项教育活动,切实使虚假报道增多的势头得到明显遏制,使新闻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水平和社会责任意识得到显著提高,使媒体内部管理机制得到进一步完善,使新闻队伍形象得到进一步提升。

    会议强调,要紧紧围绕专项教育活动主题,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新闻职业道德、法律法规纪律、基本国情教育为重点,引导编辑记者打牢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根基,增强坚持新闻真实性原则、维护媒体公信力的自觉性,增强做好党的新闻工作的光荣感、使命感。要创新教育形式、丰富教育手段,通过专题讲座、集中研讨、案例分析、主题实践等多种活动,使教育活动生动活泼、广泛深入、入脑入心。要推出一批坚持正确导向、维护新闻真实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同时要查找薄弱环节,完善杜绝虚假报道的长效机制,形成制度成果。

    全国和各省区市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中央主要新闻单位和各省区市、省会城市直属新闻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
· 中国新闻奖和长江韬奋奖评选结果27日正式揭晓
· 第十一届中国MBA发展论坛呼吁加强职业道德教育
· 第十一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评选表彰活动结束
· 曹建明:开展主题实践 提高检察队伍职业道德素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