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青海“十一五”期间多项措施促中藏医药事业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2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11月24日电(记者 姜辰蓉)“十一五”期间,青海省通过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进行人才培养、完善服务网络等措施,促进中藏医药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记者从青海省卫生厅了解到,“十一五”期间,青海省卫生部门通过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重点中医医院建设等项目,投入1.24亿元,新建、改扩建18所中藏医医院业务用房。

    在社区卫生服务方面,卫生部门积极发挥中藏医药特色优势,为群众提供简便价廉的中藏医药服务。目前,在29个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有9个以中医药为主,在145个社区卫生服务站中有73个以中医为主;在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方面,将符合规定的中藏蒙医医疗机构全部纳入定点医疗机构,将333种、342种、302种中成药分别纳入省级、州(市)级、县级和乡镇医疗机构支付费用范围,还将中医外治诊疗费、针刺治疗费、灸法治疗费、推拿治疗费等民族医诊疗类项目全部纳入补偿医疗费用项目;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方面,有90种、70种、46种中成药分别列入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合作医疗基本用药目录,将中藏蒙药及所有中藏蒙医药服务项目补偿比例比西医西药提高5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积极实施中藏医药“三名三进”工程。即,建设名院9所、名科51个,培养名医135名;“三进”工程则着力为基层配备中藏医药特色设备、培训中藏医药技术人员、推广中藏医药适宜技术、普及中藏医药科普知识、宣传中藏医药文化。通过这些措施,青海省各级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站均配备有中藏医药人员、中藏药品和中藏医特色诊疗设备,中藏医药治疗率和中藏药使用率均得到大幅提高。

 
 
 相关链接
· 广西青海宁夏新疆等地节能目标完成情况被亮红牌
· 青海藏区开始实施养殖业保险保费财政补贴政策
· 青海举行旅游行业冬季岗位大练兵 突出实用实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