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外交部副部长翟隽谈习近平副主席访问亚非四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24日   来源:新华社

传承友谊谋发展 互利共赢向未来
——外交部副部长翟隽谈习近平副主席访问亚非四国

    新华社北京11月24日电(记者吴黎明)2010年11月14日至24日,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应邀对新加坡、南非、安哥拉和博茨瓦纳四国进行正式访问,并在访问途中经停西班牙。在访问即将结束之际,陪同出访的外交部副部长翟隽向随行记者介绍了此访有关情况和访问成果。

    翟隽表示,习近平副主席此访是在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发展中国家整体地位上升、我快速发展备受各方瞩目的大背景下进行的,是在中国同新加坡建交20周年、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0周年之际进行的。习副主席此访作为今年我国开展周边外交和中非外交的一项重大外交行动,受到往访四国的高度重视,均给予高规格礼遇和热情友好接待。有关国家和国际媒体高度关注,作了基调积极的报道和评论,在往访国、所在地区和国际社会产生良好反响。

    访问期间,习副主席本着“巩固传统友好,扩大战略互信,深化务实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方针,就巩固和提升双边关系和各领域合作分别与四国元首、政府和议会领导人深入、坦诚交换看法,全面总结了双边关系发展所取得的经验和成果;广泛接触经济、文化及社会各界人士,有针对性地做工作;出席经贸、能源、金融、人文等领域一系列双边合作协议的签字仪式,并出席多场经贸和人文交流活动。在庆祝中新建交20周年招待会、纪念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0周年研讨会开幕式发表演讲,在安哥拉中资企业负责人座谈会上作重要讲话。在经停西班牙马略卡岛期间,会见了西班牙外交大臣并与对方就中西及中欧关系交换了看法。每到一处,习副主席还会见驻当地使领馆、中资机构、医疗队、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代表,向他们介绍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国内改革发展情况,鼓励他们为增进中国与往访四国的友好合作多做贡献。习副主席此访行程紧凑,高效务实、成果丰硕。

    一、巩固传统友好,深化双边关系

    翟隽表示,新加坡是我友好邻邦和东盟重要成员,南非等非洲三国均是所在地区有重要影响或较有代表性的国家,巩固我与四国传统友好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习近平副主席在与四国领导人会谈会见中全面回顾并积极评价双边关系,表示愿进一步巩固传统友好,加强与四国各层次交往,共同推动双边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访问新加坡期间,习副主席强调,建交20年来,中新两国关系达到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希望双方共同努力不断夯实传统友谊的社会和民意基础。会见南非领导人时,习副主席积极评价中国与南非建交以来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中方愿继续同南方一道,推动两国全方位合作。在访问安哥拉和博茨瓦纳时,习副主席高度评价我同两国的传统友谊和丰硕的合作成果,并同两国领导人共同展望了双边关系发展前景,一致认为,加强互利合作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和长远利益。

    访问期间,四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资政、议长等分别同习副主席会见会谈,均表示坚定支持中国和平统一大业和维护核心利益,并愿同中方在重大地区、国际问题上加强沟通与合作。四国社会各界人士纷纷对习副主席到访表示热烈欢迎,普遍认为此访对增进友好交往,深化务实合作,进一步提升我与往访国关系具有重要意义。新加坡老一辈领导人李光耀、吴作栋及新一代领导人李显龙表示,新中关系建立在相互尊重与信赖的基础上,两国民间存有深厚的友谊和联系,习副主席此访必将有力推动新中关系发展。南非领导人对习副主席在祖马总统访华后不到三个月即到访该国深感高兴,认为这充分显示了南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良好发展,并表示今后将与中方巩固兄弟般的友谊,发展更为密切的合作,继续在台湾、涉藏等重大敏感问题上坚定支持中方。安哥拉领导人赞赏中方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取得的突出成就,表示愿意多向中方学习借鉴发展经验,并对中方多年来提供的无私援助深表感谢。访问期间,双方发表联合声明,决定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博方表示,中国是博的全天候朋友,多年来给予博宝贵援助,博对此心存感激。习副主席此访对进一步提升两国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二、拓展务实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翟隽表示,深化与四国在经贸等领域的互利务实合作是贯穿习近平副主席此访的重要主题。访问期间,习副主席利用各种机会广做各界工作,指明双方合作方向和重点,增强各方与我合作愿望。

    访问新加坡时,习副主席积极评价双方务实合作取得的成就,并对完善现有合作机制和布局、继续落实好标志性合作项目,提高人力资源开发合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等提出建议。访问南非期间,习副主席同莫特兰蒂副总统共同主持了中南国家双边委员会第四次全会,双方就落实两国元首共识、推动落实《北京宣言》提出的各项目标达成广泛一致。习副主席表示,中方愿结合南政府制定的“新增长路线”,从推动双边贸易平衡增长、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制造业、矿产、绿色经济、金融等领域合作入手,全方位推动和深化两国务实合作。习副主席对安哥拉和博茨瓦纳的访问有力推动了我与两个国家现有合作项目的进展,双方还就中国企业与安、博两国企业在基础设施、能源和投资等领域开展互利合作达成共识。我分别向安和博提供6000万元人民币和4000万元人民币无偿援助。

    访问期间,习近平副主席深入考察了新加坡启奥生物医药园和安哥拉罗安达省基兰巴基阿希市安居住宅工程,出席4场经贸协议签字仪式,并同在安哥拉的中资企业负责人亲切座谈。习副主席表示,加强中非合作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中非关系基础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坚实,双方经贸合作潜力巨大。在“十二五”时期,我国将按照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进一步推动更多中资企业“走出去”,逐步完善对非“走出去”的产业布局。习副主席勉励更多中资企业深入实施对非“走出去”战略,不断充实中非合作内涵、提升中非合作层次,积极推进经营本地化和国际化战略,巩固扩大中非友好的社会基础和民意基础,成为名副其实的中非友好建设者、促进者、维护者。

    三、宣介内外政策,扩大战略互信

    翟隽表示,当前国际上总体认同中国和平发展,同时对中国的发展也有一些疑虑。访问期间,习副主席在会谈、会见和演讲中,向四国领导人和各界人士全面深入地介绍了我发展道路、发展理念,生动宣介十七届五中全会和“十二五”规划建议精神,深入阐述我睦邻友好周边外交政策与和平发展前景,取得明显成效。尤其是在庆祝中新建交20周年招待会和纪念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0周年研讨会上,习副主席深入浅出地回答了人们普遍关心的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以及中国进一步发展起来以后将如何处理同外部世界特别是周边国家的关系问题,强调中国对内坚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协调发展,对外坚持和平发展、开放发展、合作发展,中国进一步发展起来不会对别国构成威胁,只会给世界特别是周边地区带来越来越多的发展机遇。

    习副主席表示,中方愿同包括新加坡在内的周边邻国加强交流与合作,永远做亚洲国家可亲可信可靠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为构建和谐亚洲持续发挥建设性作用。在纪念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0周年研讨会开幕式上,习副主席发表题为《共创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并在非洲三国多个场合用大量事例阐明中非合作给非洲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强调加强同非洲国家的团结合作是中国对外政策的重要基石,也是中方长期、坚定的战略选择。习副主席关于新形势下我对加强中非合作论坛建设、促进中非关系发展的政策主张,增强了往访非洲三国对论坛发展的信心。

    新加坡领导人表示,中国人从来都是言行一致、说到做到的,相信中国将继续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的崛起有利于本地区和全世界。南非、安哥拉、博茨瓦纳领导人均称赞我为非洲发展所作贡献,希我进一步加大对非投入。南非希我重视和支持非洲跨国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参加纪念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0周年研讨会的非洲学者普遍认为中非关系越密切,非洲受益就越多。

    四国媒体和舆论普遍认为习副主席所谈对国际社会和本地区释放了积极信号,让人们感到放心。新加坡《联合早报》社论表示,习副主席访新讲话具有很强针对性,凸显中国未来仍将延续互利合作的外交主轴,值得亚洲邻国重视。中国能够跟新加坡这样一个缺乏天然资源和国内市场的小国建立起密切关系,与其他东盟国家更有进一步拓展合作的空间。

    四、促进人文交流,夯实民意基础

    翟隽表示,习副主席高度重视人文交流在发展国与国关系中所发挥的作用。此次访新,习副主席出席了邓小平纪念碑揭幕仪式和中国文化中心奠基仪式,提议加强两国青年交流,以便两国青年充分了解中新关系的历史渊源,深刻认识加强合作的现实意义。习副主席访问南非时宣布大幅增加中国政府奖学金名额;访问安哥拉时宣布在2010/2011学年为安增加62个中国政府奖学金学生名额;访问博茨瓦纳时表示将继续支持在该国的孔子学院建设,并在汉语教学的教材、师资培训等方面提供必要支持。习副主席还衷心感谢四国积极参与和支持上海世博会,推动四国同我一道加强人文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四国均表示将与中方共同努力,深化人民之间的相互沟通和友谊。

    翟隽表示,习近平副主席此次访问历时11天,行程近4万公里,跨洲越洋,访问了4个国家的6个城市,共出席54场正式活动,我同四国签署了涉及贸易、能源、金融、教育、文化等领域的共17个政府或企业间合作文件。往访国各界对习副主席此访反响积极,认为访问为增进相互了解,促进各领域务实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有力地推动了我与四国关系全面发展。我们将切实落实习副主席此访重要成果,推动中国与上述国家和相关地区互利友好合作达到新的高度。

 
 
 相关链接
· 习近平结束对新加坡南非安哥拉博茨瓦纳访问回京
· 习近平会见西班牙巴利阿里自治区政府主席安蒂奇
· 习近平开始访问博茨瓦纳|同博副总统梅拉费会谈
· 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抵达哈博罗内开始访问博茨瓦纳
· 习近平出席纪念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0周年研讨会开幕式并发表演讲
· 习近平出席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0周年研讨会开幕式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