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三峡水库蓄水至175米一个月来各项指标基本正常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2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宜昌11月27日电(记者刘紫凌、黎昌政、冯国栋)11月27日,三峡水库在水位线174.7米附近运行。记者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获悉,最新监测表明,三峡水库蓄水至175米一个月来,枢纽建筑物、机组运行、泥沙、地震、水质、库岸稳定等各方面情况基本正常。

    三峡工程2010年试验性蓄水从9月10日开始,起蓄水位为160.2米,10月26日9时蓄至175米。试验性蓄水至今,三峡集团一直对枢纽建筑物安全、机组运行、泥沙、地震地质、水质等开展了全面的监测工作。

    监测显示,目前三峡工程挡水建筑物的变形、渗流和应力应变测值合理,变化规律正常,三峡工程挡水建筑物及其基础运行性态正常。

    目前三峡电站26台发电机组运行正常。机组定子绕组及主变等电气设备温度运行数据均在正常范围内。运行机组技术供水减压阀出口实际运行压力未出现异常变化;厂房及各坝段渗漏与排水情况正常。

    泥沙观测资料表明,水库调度对三峡库区泥沙淤积的影响尚不显著,重庆主城区河段虽出现了一定的淤积,但尚未对航道和码头正常运行造成明显影响。

    地震监测方面,重点监视区域地震仍维持在低频次、强度不高的低地震活动水平,未出现2008年试验性蓄水时微震、极微震频发的现象。 水质方面,蓄水过程中各类水质参数的变化情况与前两次试验性蓄水过程的变化情况基本一致,无显著差异。截至目前,水库水体保持基本稳定,干支流水质状况与蓄水前相比无显著差异。

    库岸地质灾害方面,10月21日前库区2400余处涉水滑坡体运行稳定,未收到险情报告。21日后主要报告有两处滑坡体:

    10月21日,巫山望霞危岩滑坡体发生滑坡,滑坡土石方约3万方。三峡集团公司表示,此危岩滑坡高程为1200米左右,主要是下面多个煤洞长期挖煤挖空了下面山体所致,与三峡蓄水没有关系,不影响长江航运。

    11月1日,巫山县抱龙镇青石村发生滑坡险情。该滑坡为一古滑坡,距离长江干流尚有1公里,不直接影响长江航道安全。目前,该滑坡变形仍在持续。三峡集团正开展地质灾害险情应急处置工作。

三峡水库水位涨至175米首达工程设计最高蓄水位

    这是10月26日拍摄的三峡大坝。10月26日,三峡工程蓄水到175米的目标水位。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新华社宜昌10月26日电(记者刘紫凌、吴植、廖君)26日9时许,三峡集团公司董事长在三峡坝顶宣布:“三峡工程试验性蓄水成功蓄至175米!”顿时,现场欢声雷动。在走过18年的建设历程后,三峡工程终于首次达到初步设计的正常水位。

    这是三峡工程建设运行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标志着这个世界最大水利枢纽工程的防洪、发电、通航、补水等各项功能都可达到设计要求,其综合效益可全部发挥,同时整个工程及水库将接受高水位的全面检验。 >>>详细阅读

三峡库区引资1235亿元 对口支援工作力度不减

    新华社重庆10月28日电(记者 张桂林)2010年全国对口支援三峡重庆库区经贸洽谈会27日至28日在重庆万州区举行。出席贸洽会的国务院三峡建委副主任、三峡办主任聂卫国强调,对口支援三峡库区的省市和单位,要立足移民工作和库区发展的特殊性和长期性,突出重点、创新机制,确保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努力开创对口支援三峡库区工作新局面。

    一年一度的全国对口支援三峡库区贸洽会,由国务院三峡办、重庆市政府联合主办,是三峡库区扩大对外开放,加强与发达地区尤其是对口支援省市经济合作,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的重要平台。自2004年首次举办以来,重庆库区已通过贸洽会引进各类合作项目800多个,有力助推了库区产业发展,促进了移民就业致富。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三峡地下电站尾水系统完成施工 首批机组明年发电
· 三峡地下电站输电线路安装进入最后攻坚阶段
· 三峡翻坝高速公路开始验收 计划12月底通车
· 三峡翻坝高速公路开始验收 2010年12月底通车
· 三峡库区引资1235亿元 对口支援工作力度不减
· 三峡水库水位涨至175米首达工程设计最高蓄水位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