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青海玉树灾后重建见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29日   来源:新华社

政府与群众心连心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玉树灾后重建见闻

    新华社青海玉树11月29日电(记者 顾玲)11月下旬,青海玉树地震灾区气候寒冷,灾后重建第一年的大规模施工建设即将结束。而在玉树县结古镇震后新成立的十个片区管委会里,工作仍在进行。

    记者在现场看到,各族各界群众一拨拨地来到片区管委会,咨询政策、询问事项、领取物资,在得到片区管委会工作人员耐心解答和帮助后,大都满意而去。

    十个片区管委会,把政府和各族群众的心紧紧连在了一起。

    “心手相连”的片区管委会

    “我每天至少要接待30多名各族群众。”在结古镇扎西科灾后重建管理委员会,县级包片领导干部马成洪正忙着接待一位藏族妇女。他用藏语耐心地向这位妇女解释党的政策、灾后重建规划以及需要注意的事项。

    抽了个空,他对记者说:“为了确保明年大规模开工建设顺利进行,避免群众二次拆迁和多次搬迁,今年冬天,我们将群众的过冬安置和过渡安置进行了统筹安排,所以这段时间来咨询的群众特别多。”扎西科灾后重建管理委员会是青海玉树地震重灾区结古镇在灾后重新划分成立的十个片区管委会之一。

    玉树藏族自治州州委书记旦科介绍,针对地震灾后的实际情况,他们在结古镇重新调整组建了10个副县级的管理委员会,并选调配备了480多名优秀基层干部充实加强片区工作力量,管委会关口前移,不仅为群众解决各种矛盾纠纷,也直接为群众提供各种服务。

    心服口服的征地拆迁

    11月下旬,结古镇当代村藏族村民巴桑来到青海贝正液化气储配站刚刚开工的建筑工地上,几个月前他还并不愿意自己的土地被征用。

    “我们全靠土地生活,把我们的地征了,以后的日子怎么过?”巴桑当时这样问片区管委会工作人员。

    根据新玉树建设规划,政府要在当代管委会片区的加年滩征集土地30亩,用于青海贝正液化气储配站的建设。这涉及到群众20户,其中巴桑是被征用土地最多的一户,他的3.198亩土地都要被征用。

    “要征用的土地是群众赖以生存的耕地,征地的难度相当大。”当代片区管委会主任罗昂说,“我们一方面向群众讲解国家关于土地的征用政策,另一方面从为新玉树建设做贡献的层面进行讲解,经过数十次扎实有效的群众思想工作,这20户群众基本同意被征地。”

    考虑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当代片区管委会又多次与青海贝正液化气公司协商,尽力为这些群众解决部分实际困难。最终,贝正液化气公司决定,自储配站建成营业起,涉及征地的20户村民可凭公司核发的液化气优惠供应证充装液化气,其价格是在零售价格的基础上每公斤优惠一元,优惠政策执行五年。

    9月初,这20户村民领到了政府发放的征地补偿款共53万元。巴桑拿着自己得到的5.37万元补偿款说:“管委会为我们做了这么多工作,有实实在在的优惠政策,我们服从政府的规划安排。”

    罗昂介绍,下一步,当地政府还将对这20户农民的后续产业发展进行统一安置。

    没人领取的举报奖金

    在结古镇当代灾后重建管委会书记王青山的抽屉里,最初设立的5000元的举报奖励基金还一直存放着。“从8月份到现在,这笔钱还没有人来领取。”王青山说。

    王青山告诉记者,这笔钱当时是为了进行房屋统计而专门设立的。地震发生前,玉树的房屋、土地市场极为混乱,“一宅多户”、“一户多证”的现象十分普遍。震后,由于房屋统计没有可借鉴的成功经验,加上部分群众存有侥幸心理,城乡居民房屋普查统计工作一度成为困扰玉树灾后重建工作的难点问题。

    “地震后的最初四个月,我们进行了8次城乡居民房屋普查统计,但由于多方面原因,每次的统计数据出入都很大。”玉树州统计局局长陈钊说。

    陈钊说:“没想到重新调整和组建的片区管委会,在房屋普查统计工作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所有片区干部把搞好普查统计、推进灾后重建作为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一个平台、一次考验和重要机遇,对灾区19个乡镇的居民房屋的受损情况和加固情况,进行了拉网式的普查。”

    “像我们当代沟,以前因为地价便宜,这几年有大量的外来人员在这里购地置房。所以在这次的房屋普查工作中,我们派出了6个工作组、50余名干部,逐家逐户地进行登记。对于‘一宅多户’的情况,管委会制定了统一的登记标准:村委会必须出具证明,左邻右舍必须签字证明,业主本人必须做出书面保证。”

    通过走家串户的耐心讲解和说明,仅当代片区,就有60户群众主动到管委会说明情况,退出了多登的房产。

    “我们最初设立的举报奖励基金,到如今也没派上用场,可见只要我们的工作做到位,老百姓的觉悟也非常高。”王青山说。

    玉树州州委书记旦科说,城乡居民的房屋统计工作为灾后重建提供了翔实的基础资料和决策依据,也为国家节省了巨额重建资金。按照一户80平方米的房屋补偿14.5万元的标准计算,减少的12579户,可以为国家节省重建资金近20亿元。

    旦科说:“我们坚持‘把政策规划宣传到片区,把问题解决在片区,把矛盾化解在片区,把重建任务落实到片区’的工作方针,充分发挥片区的作用,十个片区管委会成为政府与各族群众的‘连心桥’。目前灾区干群关系密切和谐,社会大局稳定,为整个灾后重建、规划政策项目的落实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相关链接
· 玉树灾后重建取成效 居民住房建设目标全面完成
· 玉树灾后重建获重大阶段性成效完成今年任务在即
· 青海省要求做好玉树灾后重建农牧民住房竣工验收
· 青海玉树灾后重建现场指挥部督查农牧民住房建设
· 青海林业部门完成玉树灾后重建木材检疫办证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