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云南"禁毒防艾进工地"加大农民工防治艾滋病宣传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30日   来源:新华社

云南“禁毒防艾进工地”加大农民工防治艾滋病宣传

    新华社昆明11月30日电(记者 李怀岩)11月29日,在云南省昆明新机场建设工地上随处可见红丝带的标识,一项名为“禁毒防艾进工地·劳动者健康行”的大型主题宣传活动吸引了众多工人参与。相关专家表示,作为全国开展的一系列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的一部分,在农民工劳动和生活场所广泛开展禁毒防艾宣传教育,是今后遏制艾滋病在我国流行和蔓延的一项重要工作。

    来自广西的申爱工(化名)近十年辗转于几个城市多处工地,很少有机会接触电视、报纸和网络的他告诉记者,通过专题有奖问答、节目表演和发放的小册子,他终于明白了艾滋病具体的血液传播、性传播和母婴传播途径,“艾滋病既可怕又不可怕,知道了就会注意了。”

    目前,我国有大批农村劳动力已经转移到城镇就业,未来这一数字还将逐步扩大。这些农村富余劳动力大都为青壮年,他们是现代化中国的重要建设者,但由于缺乏生理、心理和卫生等知识,同时又是面对艾滋病等传染病的脆弱群体,急需预防艾滋病的宣传教育。

    云南省艾滋病防治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云南省疾控中心主任陆林表示,从几个关键指标来看,我国包括云南省的艾滋病疫情上升速度有所减缓,此时,对于一些重点人群的艾滋病防治显得更为重要。

    “禁毒防艾进工地·劳动者健康行”的大型主题宣传活动由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和云南省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共同主办,昆明新机场建设指挥部、昆明市政府、云南省防治艾滋病局、云南省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等承办。

云南中医药治艾试点累计治疗5602人

    新华社昆明11月30日电(记者 李怀岩)云南省防治艾滋病局通报,云南省中医药治疗艾滋病试点工作进展顺利,目前全省13个中医药治疗基地累计治疗5602人,其中在治3803人。

    据了解,云南省中医药治疗艾滋病试点项目工作自2005年6月正式启动。中医药治疗艾滋病成本低、毒副作用小,也显示出较好的临床效果。通过对全省治疗病例的效果分析,患者临床症状有明显改善,劳动能力得到不同程度的恢复。

    云南地处西南边陲,毗邻“金三角”,受到毒品和艾滋病的双重危害。近年来,云南省不断加强在防治艾滋病宣传教育、艾滋病监测检测、行为干预、病例管理、艾滋病临床治疗、母婴阻断和关怀救助等方面的工作,包括推动在99%以上的星级和非星级宾馆摆放安全套,积极开展清洁针具交换和美沙酮维持治疗服务,提高艾滋病母婴阻断覆盖率至99%,对艾滋病致孤儿童和感染艾滋病儿童发放生活补助金等。

    云南省卫生厅副厅长徐和平说,自1989年云南省在边境地区静脉注射吸毒人群中首次报告146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以来,截至2010年10月底,全省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8.23万余例,其中艾滋病病人2万多例,死亡1.16万余例。2010年1至10月全省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8670例,其中艾滋病病人1778例,死亡2035例。

    目前,云南省累计抗病毒治疗1.85万余人,在治1.54万余人,其中累计治疗艾滋病感染儿童333人,在治317人。

 
 
 相关链接
· 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艾滋病防治等
· 李克强考察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并主持召开工作会议
· 司法部召开司法行政系统艾滋病防治工作座谈会
· 我国累计报告6.8万余人死于艾滋病 疫情呈三特点
· 质检总局就修改口岸艾滋病防治管理办法征求意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