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福建:平潭海峡大桥通车 结束轮渡进出海岛历史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3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福建平潭11月30日电(记者刘旸)福建平潭海峡大桥11月30日开始通车,标志着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的平潭县将结束通过轮渡进出的历史。

    据介绍,新建成的平潭海峡大桥全长4976米,其中跨海峡大桥桥梁长3510米。桥面和接线公路宽度同为17米,通航等级为5000吨级海轮。大桥全线采用二级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80公里,双向四车道。11月19日,福建省交通质量安全监督局已经完成大桥的主要部件检测,主要的标线检测也已经完成。平潭海峡大桥建成,使平潭与大陆连为一体,岛内港口的腹地扩大到大陆沿岸,使平潭成为闽江口经济圈又一进出口货物的集结、加工、仓储转运基地。

    平潭岛是中国第五大岛、福建第一大岛,是台湾海峡和闽江口的“海上走廊”,其东面与台湾新竹仅距68海里,被称为大陆距台湾最近的县。但过去不够稳定的两岸关系影响了平潭县的建设和经济发展,尤其是交通瓶颈制约十分明显。平潭海峡大桥建成通车将给岛上近40万居民的出行带来极大的便利,居民今后进出岛再也不用单纯依靠轮渡了。

    平潭地理位置特殊、海岛资源丰富、旅游风光迷人,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据统计,目前年接待游客约2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约为9000万元。大桥通车后,预计年游客接待量至少会上升到100万人次。

    通桥不仅解决了平潭的交通问题,更能极大地促进平潭的经济发展。分析人士认为,大桥通车之后,以前走出去的平潭人和外流的民间资本将有可能回归,而拥有丰富旅游、海洋资源的平潭对外资的吸引力也将得到极大增强。通桥对改善平潭岛的投资环境,加快平潭综合实验区的开放开发起到重要作用。

    此外,平潭海峡大桥的建设对于解决福建省内其他岛屿与陆地的交通问题,也会起到一定的参考作用。目前福建省内海岛的对外交通大多不方便,平潭海峡大桥建设的经验或可为解决这一问题提供借鉴。

 
 
 相关链接
· 平潭海峡大桥施工进入倒计时 11月底正式通车
· 平潭海峡大桥将结束闽第一大岛轮渡史
· 福建平潭海峡大桥累计完成投资逾8亿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