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司法行政系统化解616件涉法涉诉信访积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0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记者周英峰)司法部副部长郝赤勇在1日召开的深入推进涉法涉诉信访积案清理评查会议上介绍说,截至今年10月底,司法行政系统已化解涉法涉诉信访积案616件,评查案件6501件,清积评查活动取得初步成效。

    郝赤勇说,为了从源头上减少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发生,全国监狱劳教系统开展了监狱劳教人民警察执法大培训、岗位大练兵活动,努力提高干警的管理能力和执法水平;全国范围内开展了“法律援助便民服务”主题活动、“人民调解化解矛盾纠纷专项攻坚活动”,尽可能将引发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各种不稳定因素化解在初始阶段;切实加强监狱劳教场所的正规管理。通过这些活动,司法行政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总量明显下降,信访形势进一步好转。

    据介绍,为切实加强制度建设,司法部制定下发了《司法行政涉法涉诉信访事项终结办法》,为各省(区、市)司法行政机关依法终结信访案件提供了依据。制定出台了《司法鉴定执业活动投诉处理办法》,规范了当事人对司法鉴定机构和司法鉴定人的投诉和处理。为进一步加强全系统案件评查工作,出台了《关于深入开展司法行政机关评查案件工作的意见》。

    郝赤勇表示,下一步将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工作在预防和化解涉法涉诉信访问题中的作用,继续开展“人民调解化解矛盾纠纷专项攻坚活动”,集中力量化解一批多年积累的矛盾,消除陈年积怨,有效预防新矛盾的发生;继续抓好法制宣传工作,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解决利益矛盾;组织律师定期参与联合接访和重大疑难信访案件的调处,组织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和法律援助工作者及时主动地提供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为化解社会矛盾作贡献。

    此次深入推进涉法涉诉信访积案清理评查会议由中央政法委组织召开,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政法委及中央政法各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
· 司法部召开司法行政系统艾滋病防治工作座谈会
· 学习贯彻人民调解法座谈会召开 司法部长提4要求
· 司法部召开司法行政系统艾滋病防治工作座谈会
· 司法部:全国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