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将在未来10年投650亿元推进新一轮淮河治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0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合肥12月2日电(记者 蔡敏)记者从2日召开的安徽省治淮工作会议上了解到,我国将在2020年前投资650亿元推进新一轮淮河治理,进一步提高淮河干流和重要支流河道排涝能力与堤防防洪能力,提高淮河流域洼地除涝能力。

    安徽省水利厅厅长纪冰介绍说,新一轮治淮总投资中2015年以前要完成293亿元。淮河流域主要省份安徽境内工程总投资260亿元左右,占新一轮治淮总投入的40%,其中2015年之前约完成160亿元。

    新一轮治淮工程主要包括淮河干流行蓄洪区调整与建设工程、加快重点平原洼地治理、推进淮干行蓄洪区和滩区居民迁建、入江水道高邮湖大堤加固工程、重要支流河道治理、饮水安全及引江济淮等。

    通过这轮治理工程,将淮河干流行蓄洪区启用标准由目前实际运用的4~18年一遇提高到10~50年一遇,今后行蓄洪时基本不需临时转移群众;沿淮等重要平原洼地排涝标准基本达到5年一遇,部分重点区域达到10年一遇;扩大中小洪水通道,巩固和扩大淮河下游洪水出路,降低洪泽湖设计洪水位;按照20年一遇标准进行重要支流治理;完善防汛抗旱决策指挥系统建设和工程管理、科研能力建设;加强水资源配置工程和节约与保护工作,促进水生态环境改善,保证饮水安全。

    流经河南、安徽、江苏、山东等省,全长1000公里的淮河,本是一条通畅的河流。“走千走万,不如淮河两岸”,曾是千百年来淮河儿女美好生活的生动写照。但是,历史上黄河多次溃决夺淮,使淮河丧失了入海口,这条河流也就经常变得桀骜不驯、泛滥成灾。

    1991年淮河大水后,国务院决策实施19项治淮骨干工程,总投资447亿元。至2009年,这批治淮工程已经完成。淮河干流中游淮北大堤防洪保护区和沿淮重要工矿城市、洪泽湖及下游防洪保护区的防洪标准都达到了百年一遇。

    但是纪冰介绍,治淮工作中还有一些重要问题亟待解决:淮河浮山以下入江达海的出路不畅,淮河失去的入海尾闾尚未“归还”;行蓄洪区运用频繁,防汛代价高,社会影响大;淮河流域众多中小河流未经过系统治理,防洪标准低;沿淮淮北平原洼地洪涝灾害严重;沿淮淮北人均水资源量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地表水体污染严重,水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尚未得到有效遏制。

    “新一轮淮河治理将坚持‘蓄泄兼筹’的方针,针对这些问题破题,为淮河流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和保障。”纪冰说。

安徽将在2015年前搬迁39万淮河行蓄洪区及滩地居民 

    新华社合肥12月2日电(记者 蔡敏)记者从2日召开的安徽省治淮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安徽省将在2015年前搬迁39万淮河行蓄洪区及滩地群众,着力解决好群众安全居住与行蓄洪水的矛盾,提高沿淮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

    安徽省水利厅厅长纪冰介绍,安徽省目前居住在淮河行蓄洪区及滩地的群众有70万人。安徽省将按照“政府主导、群众自愿、统一规划、渐进实施”的原则,以外迁、保庄圩安置等形式,逐步将行蓄洪区及滩地内居住人口迁到安全区域,计划在2015年前搬迁11.43万户、39万人,使行蓄洪区按计划正常运用,对群众影响降到最小。

    据了解,移民迁建工程将按照安徽省政府要求,县级政府作为责任主体,设立办事机构,负责居民迁建的具体实施。新农村建设、土地整理整村推进、农村饮水安全、“村村通”道路、农村能源建设等项目资金,要对居民迁建地区优先安排和重点倾斜。

    水利部副部长矫勇指出,居民迁建和工程移民是进一步治淮的重点和难点,这不仅仅是工程问题,更是重要的民生问题。土地仍是沿淮人民赖以生存的基础,人水争地的矛盾还相当突出,迁建工作实施的难度很大。一定要坚持以人为本,积极稳妥地推进居民迁建和工程移民工作,要兼顾水土资源的利用,兼顾迁建居民的生产生活,保证迁建居民的生活水平和经济收入不降低,促进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相关链接
· 温家宝对淮河治理作批示|致信祝贺北影建校60年
· 淮河终安澜 迈向新粮仓——安徽科学治淮路线图
· 淮河流域已解决2089万农村人口饮水难或安全问题
· 安徽省推进节能减排、加快淮河流域治理纪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