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全国343家国有文艺院团已完成或正进行转企改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0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记者 周玮)记者2日从文化部获悉,截至今年11月15日,全国共有343家国有文艺院团已完成或正在进行转企改制,是2009年转企改制院团数的近5倍。

    文化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总体来看,2010年全国国有文艺院团体制改革呈现出三个特点。

    一是全国国有文艺院团转企改制向基层延伸。在343家转制院团中,省级院团为72家,地市级院团为202家,县级院团为69家。2010年新增转制院团多数为地市级和县级院团。部分省份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开国有文艺院团转企改制工作,进展显著。如安徽在基本完成省级院团改革任务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市、县级院团转企改制,目前已有77家国有文艺院团已完成或正在进行转企改制,包括34家地市级院团和39家县级剧团,居全国各地转制院团总数之首。江苏启动了36家地市级院团的转企改制工作,占江苏省市级院团的80%。

    二是演艺资源整合迈出新步伐。截至目前,全国共有136家国有文艺院团把转企改制与整合资源、兼并重组相结合,组建了46家演艺集团。其中北京、江苏、辽宁、吉林、上海、安徽、河南、重庆、陕西、宁夏、云南等省(区、市)组建了11家省级演艺集团有限公司,沈阳、太原、西安、哈尔滨、合肥、青岛、贵阳、昆明等35个城市也整合当地演艺资源、完善产业链,集约化程度不断提高。

    三是国有文艺院团体制改革推动形式多样化。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23家名存实亡的院团,在妥善安置人员后,注销了事业建制。

 
 
 相关链接
· 中央各部门各单位出版社转企改制驶入“快速道”
· 24家中央各部门各单位出版社相继完成转企改制
· 文化部系统六家转企改制试点单位核销事业编制
· 首批六家中央文化艺术单位转企改制核销事业编制
· 李东东:我国出版社转企改制2010年年底全面完成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