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环境保护部:畜禽养殖业成为农业污染源之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0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呼和浩特12月5日电(记者 张玥)12月5日,环境保护部组织全国各省区市环保部门代表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召开全国畜禽养殖污染减排培训班,共同探讨统筹农业发展与环境保护。

    全国第一次污染源普查数据显示,2007年,我国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专业户)的畜禽粪便产生量为2.43亿吨,尿液产生量为1.63亿吨,已居农业污染源之首,且已成为部分水体水质恶化的重要污染源,严重影响村镇人居环境和人体健康。

    据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资料,动物传染给人的人畜共患传染病达90多种。

    环境保护部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司的黄小赠处长介绍说,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现阶段还存在着很多问题,例如相关法规和标准体系建设滞后,管理机制不健全;资金投入严重不足,无法实施有效治理和监管;技术推广和服务体系建设滞后,基层管理人员缺乏等。

    目前,开展对农村集镇生活污水处理和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减排已纳入“十二五”重点规划,各级地方政府相继出台了地方性法规和制度,积极开展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治理行动。

 
 
 相关链接
· 环境保护部正式启动全国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系统
· 访环境保护部部长:积极探索中国环境保护新道路
· 环境保护部部长考察美环保局第九区环境应急中心
·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就水专项总体实施情况答记者问
· 环境保护部挂牌督办10起重金属排放环境污染案件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