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庆祝中国-智利建交40周年招待会在北京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记者王宇丹 王帆)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国-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友好协会8日在北京举办宴会庆祝中国-智利建交40周年。全国政协副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出席招待会。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李小林在致辞中说,智利是南美洲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也是拉美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与中国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双方高层往来频繁,各领域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两国在经贸和文化教育领域的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官方关系保持健康、深入发展的同时,民间交往也不断扩大。

    智利驻华大使路易斯·施密特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智中关系的发展。他表示,智中之间的关系、友谊与合作进入了一个新的层面。两国拥有相似的观点和共同的关注点,在许多方面合作潜力巨大。作为南美洲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国家,智利希望将来在更多的领域开创本地区与中国合作的先河。

    宴会上,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和施密特还为中智建交40周年邮票纪念样封揭幕。在京各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智利驻华使节和在华专家、留学生共约60人与会。 

智利:中国正扮演重要角色 智利将加强与中国合作

    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记者 陈恃雷)智利总统塞巴斯蒂安·皮涅拉17日在中央党校发表演讲时说,中国在国际事务中正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同时他表示智利将加强与中国在各领域的合作。

    “毫无疑问,中国正在崛起,中国在国际舞台上越来越有影响力。”皮涅拉在发表题为“21世纪全球背景下的中国与智利”的演讲中说。 >>>详细内容

商务部就中国与智利实施自贸区服务贸易协定答问

    问:中智自贸区服务贸易协定于2008年4月签署,2010年8月1日实施,为何实施需要等待两年多时间?

    答:2008年4月13日,中智两国正式签署了《中智自由贸易协定关于服务贸易的补充协定》。根据协定规定,本协定应在缔约双方交换书面通知告知已完成国内程序后60日或经过缔约双方均同意的期限后开始生效。由于智利国会核准程序时间较长,中智双方于今年6月刚刚交换了书面通知,并商定于8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协定。 >>>详细内容

 
 
 相关链接
· 李学勇会见智利国家科委主任 双方进行友好交谈
· 国家质检总局与智利农业部签署葡萄酒输华协议
· 智利:中国正扮演重要角色 智利将加强与中国合作
· 访智利总统:智利希望加强同中国在各领域的关系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