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长江委称今年汛期三峡工程综合效益得到充分发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武汉12月9日电(记者 杨希伟 沈翀)记者日前从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了解到,今年汛期,长江防总通过科学调度三峡工程,及时拦洪、适时泄洪,有效削峰错峰,不仅充分发挥了三峡工程的防洪作用,而且也取得了显著的发电、航运等综合利用效益。

    长江委主任蔡其华介绍,在防洪方面,通过科学调度三峡水库,有效避免了长江上游洪水与中下游洪水叠加给沿岸人民造成的安全威胁,缓解了中下游地区的防洪压力。比如,7月20日8时,三峡迎来建库以来最大的入库流量7万立方米/秒,长江防总通过滚动会商、精细调度,将三峡水库下泄流量控制在4万立方米/秒,削峰40%以上,从而降低长江中游干流沿线水位0.45米到2.55米,使中下游河段特别是沙市和武汉河段未超警戒水位,中下游干流堤防无一处险情发生,长江中下游的防汛压力得到有效缓解。如果没有三峡水库拦洪蓄峰,这次洪水过程将使沙市和城陵矶的洪水位接近保证水位,沿线将需要调配大量的人员巡堤查险,防洪的压力、消耗与风险将明显增大。

    在发电方面,调度三峡水库拦蓄洪水期间,三峡水库一直维持在高水位运行,最高达到160.01米,这大大增加了发电量。据初步统计,与同期相比,6月到8月三峡水库增加发电量30多亿千瓦时。

    在航运方面,通过调度,及时调控三峡水库下泄流量至2.5万立方米/秒,分两次疏散了积压在三峡到葛洲坝之间的中小船舶,仅7月31日8时至8月1日20时,就疏散了滞留在三峡河段的船只500条(艘),有效地保障了交通安全,维护了船员的稳定。

    蔡其华说,总之,今年汛期,三峡水库调度运用在遵循《方案》的基础上,通过对中小洪水的科学精细调度,较大地发挥了三峡工程的防洪、发电、航运等综合效益,为长江中下游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安全的环境,其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巨大。

 
 
 相关链接
· 聂卫国:确保三峡工程175米试验性蓄水顺利进行
· 曹广晶就三峡工程蓄水175米答新华社记者"十问"
· 三峡工程10日调低出库流量 加快175米蓄水步伐
· 三峡工程完成9月蓄水目标 10月将加大蓄水力度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