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三峡地下电站下游围堰开始充水 已升至52米高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宜昌12月9日电(记者 刘紫凌、冯国栋)三峡地下电站下游围堰8日起开始充水,至9日12时,围堰内水面已升至52米高程,充水约在一周内完成。明年4月份将开始拆除围堰水下部分,届时首批机组将进入调试阶段。

    三峡地下电站下游围堰拆除于今年10月1日启动,共分三个阶段进行,开挖总量为47.4万立方米。第一阶段拆除围堰水上部分,开挖总量约26万立方米。第二阶段为围堰内虹吸充水,水面升至约61米高程。第三阶段拆除水下围堰,开挖总量约21.4万立方米。

    据中国三峡集团总工程师张超然介绍,地下电站下游围堰虹吸充水的目的是为了减小围堰内外的水头差,保证地下电站尾水基坑内建筑物的安全。充水时,地下电站由闸门挡水。目前水面升至52米高程,并将在一周内升至61米高程。

    三峡地下电站布置在右岸白岩尖山体中,设计装机6台,单机容量为70万千瓦,总装机容量为420万千瓦,主要建筑物由进水塔、引水隧洞、排沙洞、主厂房、厂外排水系统、尾水系统、地面升压站等组成。

    目前,地下电站首批发电机组吊子正在安装调试中,计划将于2011年6月30日前完成2台机组的安装调试及投产。2012年汛前,地下电站6台机组将投产发电,成为三峡大坝左、右岸26台机组的有效补充。届时,三峡电站总装机容量将达2250万千瓦,年最大发电能力为1000亿千瓦时。

 
 
 相关链接
· 长江委表示三峡水库全面建成后应关注五大新问题
· 长江委称今年汛期三峡工程综合效益得到充分发挥
· 三峡库区最大移民城市重庆万州科学发展之路
· 打造"风电三峡"甘肃新能源走廊建设带动跨越发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