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教育部公布一批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试点地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记者刘奕湛)为了推进素质教育,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教育部10日公布一批试点地区,希望借试点以多种途径解决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问题。

    据了解,试点地区从5方面开展工作,辽宁省盘锦市,江苏省南通市,安徽省,山东省,陕西省西安市,甘肃省部分市县将以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改进教育教学方法,改进考试评价制度,从而探索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途径和方法。

    北京市,广东省深圳市将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和教学方法改革。

    在试点工作中,北京市,内蒙古自治区,上海市,广西壮族自治区,甘肃省部分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从整体规划大中小学德育课程,推进中小学德育内容、方法和机制创新,建设民族团结教育课程体系,探索建立“阳光体育运动”的长效机制等方面开展工作。

    北京市,天津市,黑龙江省,上海市,江苏省,陕西省,四川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部分市县成为开展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试验,建立创新人才培养基地,探索西部欠发达地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措施和办法试点地区。

    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安徽省,湖北省,海南省,重庆市,云南省部分市州,甘肃省,宁夏回族自治区部分市县试点研究制定义务教育质量督导评价标准,改革义务教育教学质量综合评价办法,建立中小学教育质量监测评估机制,探索地方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评价办法。

    同时,教育部还公布了部分试点地区的实施方案,山东省将建立学生课业负担的长效监测机制,明确学校责任,把禁止在职教师有偿补习纳入教师考核和学校聘用合同管理,同时加大对社会教育培训机构的监管力度。对学校及在职教师的违规行为,根据情节轻重,依法给予处罚。

    安徽省计划到2012年,在全省范围内初步规范各类招生、办班、收费行为,并规范教材管理,到2015年,在全省范围内基本实现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建立起稳定的、适应素质教育要求的教育、教学秩序。

    江苏省南通市拟用4年时间,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建立符合素质教育要求,并适应义务教育课程改革需要的中等学校考试招生制度,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 

 
 
 相关链接
· 教育部: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全面启动
· 教育部副部长考察上海市中职学校教学改革创新
· 教育部:2011年我国将公派各类留学人员12000人
· 68个评选出的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区获得教育部授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