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外交部:日本地方议员行径严重侵犯中国领土主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1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10日在此间表示,日本两名地方议员登上钓鱼岛附属岛屿的行径严重侵犯中国领土主权。

    有记者问:据报道,12月10日上午,日本冲绳县石垣市两名议员登上钓鱼岛附属岛屿中的南小岛,停留一段时间后离去。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姜瑜答: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日本两名地方议员的行径严重侵犯中国领土主权,中方已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

中方就日本巡逻船在钓鱼岛拦渔船事提出严正交涉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外交部副部长宋涛7日奉命约见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就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在钓鱼岛海域拦截我渔船事提出严正交涉,要求日方停止非法拦截行动。

    据报道,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7日上午在钓鱼岛附近海域与一艘中国拖网渔船发生碰撞,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随后,日方巡逻船对中方渔船实施拦截。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在当天例行记者会上说,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就是中国领土,我们要求日本巡逻船不得在钓鱼岛附近海域进行所谓执法活动,更不得采取任何危及中国渔船和人员安全的行为。

    姜瑜表示,中方将密切关注事态发展,保留做出进一步行动的权利。

我驻日大使就日方扣留中方渔民渔船提出严正交涉

    新华社东京9月8日电 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7日晚就日方在钓鱼岛海域扣留中方渔民渔船紧急向日本外务省负责人提出严正交涉,指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固有领土,中方对日本巡逻船非法扣留中方渔民渔船表示强烈抗议,要求日方立即放人、放船,避免事态进一步升级。

    8日晨,中国驻日本使馆就日方对我船长采取司法措施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外交部:诺委会的做法无法改变刘晓波的犯罪事实
· 外交部长杨洁篪与来访的纳米比亚外交部长会谈
· 外交部部长杨洁篪7日在新年招待会上的祝酒辞
· 外交部副部长翟隽与伊朗副外长举行中伊政治磋商
· 外交部长杨洁篪在北京会见伊朗副外长法图拉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