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三峡船闸2010年货运通过量可望突破7700万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1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宜昌12月11日电(记者刘紫凌、冯国栋)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11日的统计显示,截至12月10日,三峡船闸今年货运通过量已突破7400万吨。针对冬季大风大雾恶劣天气影响,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进一步加强了通航管理和服务。据预测,三峡船闸今年货运通过量可望突破7700万吨,创历史新高。

    今年长江三峡航段因特大洪峰和大风大雾数度停航,三峡船闸通航效益及通过量却创出历史最好水平。三峡船闸通过货运量11月中旬超过去年全年6088万吨,至12月10日已突破7400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近30%,闸次数和船舶通过艘次同比分别增长18%和15%。

    据分析,三峡船闸货运通过量快速增长有多方面的因素。近年来,随着西部经济发展及黄金水道建设的推进,三峡货运需求畅旺;三峡水库蓄水后,长江通航条件大为改善;三峡通航管理局依托科技信息,主动加大与外部相关部门协调,不断提高四小时调度计划效率,加强远程监管能力与水平,保障船舶航行、停泊安全,同时强化船闸设备预检预修,加强两坝无缝调度,三峡及葛洲坝船闸运行效率不断提高。

    三峡通航管理局介绍,随着岁末货运高峰的到来,三峡船闸货运量仍不断提高,今年货运通过量突破7700万吨应该不存问题。目前,特殊天气状况是三峡船闸创新高的过程中面临的最大考验。冬季是大风大雾肆虐的高峰季节,12月以来,三峡航段曾多次被迫禁航。12月7日21时至8日16时,三峡坝上水域风力达6级以上,最高达8级以上,三峡水域被迫禁航19小时,大量闸次计划被推迟,大量船舶过闸被耽误。为此,三峡通航管理局加强了对特殊天气的应急处理,全面做好高峰期的通航管理与服务,以发挥出通航管理的最好效益。

 
 
 相关链接
· 三峡重庆库区支流回水区水体富营养化比例上升
· 民族复兴的精神标杆—献给伟大的三峡工程建设者
· 三峡地下电站下游围堰开始充水 已升至52米高程
· 长江委表示三峡水库全面建成后应关注五大新问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