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江西查明:鄱阳湖地区有大面积“抗癌”富硒土壤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1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昌12月12日电(记者 郭远明)经过多年的调查,江西省首次在鄱阳湖地区发现了4205平方公里的“抗癌”富硒土壤和一批富硒农产品,并圈定出了9处富硒土壤开发区。这为江西富硒土壤资源开发利用、打造中国生态硒谷和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生态农业示范基地提供了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

    江西省地质部门介绍,富硒土壤的发现是鄱阳湖及周边经济区农业地质调查的一个重要成果。鄱阳湖及周边经济区农业地质调查属于全国地球化学调查的重要项目,2003年完成论证,2004年全面启动。日前,这个项目通过了项目验收委员会的验收。

    在实地调查中,调查人员不仅在鄱阳湖地区发现了大量富硒土壤,还首次发现区域硒元素的丰缺分布与人体健康的密切相关性。调查人员在富硒地区发现了长寿村——江西高安市灰埠镇山背村,同时也发现区域缺硒(及硒不足)土地分布区,与卫生部门圈定的癌症高发分布区,在空间地域上大致吻合。

    据了解,硒能提高人体免疫能力,促进淋巴细胞的增殖及抗体和免疫球蛋白的合成。硒对结肠癌、皮肤癌、肝癌、乳腺癌等多种癌症具有明显的抑制和防护作用。专家认为,鄱阳湖地区的调查也再次说明硒与人体健康密切相关,足硒利于人体健康,缺硒(及硒不足)容易导致人体疾病,甚至出现癌症高发现象。

    依据发现的富硒土壤资源,2007年开始,江西地质部门与丰城市政府协作建立了成果应用示范基地,成功建设中国生态硒谷,建立了8个富硒产业基地和一个集产学研于一体的低碳农业科技园。目前,江西富硒产业迅速向高安、樟树、乐平、进贤、余干、鄱阳等富硒地扩展,受惠农民从3万人扩大到10万人。

 
 
 相关链接
· 兰州全力打造高原富硒农产品生产基地 助农增收
· 青海省东部地区发现840平方公里富硒土壤资源
· 农业部组织湘西富硒椪柑产销对接 已签约58万吨
· 研究显示:九成肝病患者缺“硒”
· 专家呼吁人们应重视补硒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