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单霁翔:科技创新显著提升我国文物保护科技水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廖翊)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13日在此间召开的全国文物保护科技工作会议所作工作报告中指出:“十一五”时期,我国文物、博物馆行业全面开展科技创新活动,文物保护科技水平显著提高。

    单霁翔说,“十一五”期间,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首批启动的文博行业4个项目共15个课题已经全部通过结项验收,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文物出土现场保护移动实验室研发、馆藏文物保存环境应用技术研究、古代建筑油饰彩画保护及传统工艺科学化研究等多个课题的研究成果获得了文物保护科学和技术创新奖。这些科技成果在第三次文物普查、长城资源调查、重点文物保护工程、大遗址保护工程、灾后文化遗产抢救性保护、可移动文物保护、馆藏文物保存环境改善、博物馆展示提升等重大工程和重点工作中得以应用,有效提升了文物保护的科技含量,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他表示,文物保护工程中的科研工作也得到了加强,如重庆白鹤梁题刻原址水下保护工程、“南海Ⅰ号”整体打捞及保护项目等,体现了很高的科技水平,有效发挥了科学技术对文物保护工程的重要支撑作用。

    单霁翔介绍,目前,国家文物局正与中国科学院探索全方位的战略合作,将针对文物保护的重大需求,着力建设考古调查发掘、古代建筑保护、大遗址保护、水下文化遗产保护、馆藏文物保护、博物馆环境控制、文化遗产展示应用等7大技术创新平台,全面提升文物保护领域的科技创新实力。

    “‘十二五’时期,我国文博行业要以行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为主题,以提高文物保护领域的技术供给能力为目标,在若干领域实现一批文物保护关键技术上的突破,在应用技术体系建立、系统解决方案设计和实施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在科技成果推广应用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单霁翔说。

 
 
 相关链接
· 国家文物局局长一行赴内蒙古考察文物保护工作
· 单霁翔与袁纯清就加强山西文物保护工作举行会谈
· 拉萨大昭寺文物保护工程通过初验
· 文物局组织中科院院士到甘肃省调研文物保护工作
· 陕西省将加大文物保护单位气象灾害防御工作力度
· 西藏自治区加大重点历史和革命文物保护调查力度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