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2010中非光明行"首次专门提供免费复明医疗援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15日   来源:人民日报

    近日,“2010中非光明行”大型医疗代表团首次进入非洲内陆国家津巴布韦和马拉维,为600多名白内障患者免费进行复明手术。此次活动在非洲两国引起强烈反响,当地民众盛赞中国人民给他们带来的福祉。

    “中非光明行”由全国防盲指导组与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中国安徽外经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海航集团联合组织,全国防盲指导组组长、北京同仁医院院长韩德民任团长。

    “光明行”活动在国内始于2003年。广大医务人员在为国内老少边穷地区的3万余名白内障患者免费施行复明手术的同时,还先后赴朝鲜、柬埔寨、越南、蒙古国、孟加拉国等国,为这些国家眼科疾病患者送去了光明。“中非光明行”是中国医疗队首次专门赴非洲为非洲盲人提供免费复明医疗援助。医疗队由北京同仁医院和北大人民医院的12名眼科专家和护理人员组成。他们携带最先进的设备,采用国际最先进的技术,在津巴布韦和马拉维两国的首都,分别为当地的310例和302例白内障患者免费进行复明手术。安徽省外经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自1992年以来,先后在非洲近20个国家承建了我国对外援助项目,并为本次活动提供了耗材、药品及折叠人工晶体。

    非洲两国百姓闻讯后,纷纷从各地赶来,在医院连夜排队等待接受中国医生施行的免费复明手术。津巴布韦退休女教师古斯尼娅苏在手术前看不到任何东西,当术后第二天能看清楚东西时,她噙着泪水抱着中国医生说:“我要向你们表示感谢,因为这一切都是免费的,太谢谢中国人民了!”活动结束后,津巴布韦300余名病人及家属自发组成游行欢送队伍涌上街头,载歌载舞,欢呼重见光明,如同盛大节日庆典。

    津巴布韦和马拉维两国总统对“中非光明行”十分重视。两国总统不仅都亲自出席启动仪式,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而且还高规格地接待了医疗团成员。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在启动仪式前走进手术室,看望了正在进行手术的中国医生。他说,此次活动再次体现了津中两国和两国人民兄弟般的友情,证明了中国人民愿意向津巴布韦提供帮助的真诚愿望和决心,进一步加强了两国之间的情谊。马拉维总统穆塔里卡在启动仪式上致词说,马拉维和中国自建交以来,两国关系越来越巩固,在建交后的近3年时间中,中国政府和人民给马大量无私援助,两国友好成果真实可见,马拉维人民从马中关系中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事实已经证明,他当初做出与中国建交的决定是完全正确的。

    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忻顺康说,他接到津巴布韦许多政要打来的电话,都特别感谢中国的光明使者。此次“光明行”活动让非洲人民特别是贫困民众直接受益,让当地人民感受到中国人民的友谊。许多患者几十年来未见光明,在术后睁眼见到光明后,那种欢欣的景象让人感动。这些患者告诉中国医生,他们世世代代都不会忘记中国人民的友谊。中国驻马拉维大使潘和钧认为,非洲许多国家都缺医少药,“光明行”让非洲最基层人民真切感受到中国人民的友谊,“中非光明行”是民心工程,为中非援助工作注入了新元素。(记者白剑峰) 

 
 
 相关链接
· 点亮光明 播种友谊:记"中非光明行"医疗援助活动
· 中非友好的文化大使——记在肯汉语教学志愿者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