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回报社会感恩行动纪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15日   来源:新华社

常怀感恩之心 构建和谐社会
——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回报社会感恩行动纪实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 赵超、崔静)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感恩是一种高尚的情怀与境界。

    衔环结草,以恩报德。感恩会给人无尽的希望与力量。

    今年7月15日,中央统战部召开了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回报社会感恩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强调,感恩行动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符合统一战线实际,需要以更高标准、在更大范围实施,形成品牌效应。要明确思路目标,深化时代主题,把握主要原则,努力在统一战线形成弘扬感恩精神、投身感恩实践的良好氛围。

    从7月开始,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回报社会感恩行动在全国各地普遍开展。行动主要是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通过结对帮扶老革命、老党员、老模范,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提升思想政治素质,进一步增强感恩党、感恩国家、感恩人民的自觉意识,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带着一颗感恩的心回报社会,带着一颗感恩的心帮助他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在感恩行动中不断收获与提升。

    饮水思源,在感恩行动中接受教育

    山城重庆。这里是以“崇高思想境界、坚定理想信念、巨大人格力量、浩然革命正气”为基本内容的红岩精神的发祥地。

    红岩英烈中不乏爱国工商界的仁人志士,红岩精神的形成和发展凝结着包括重庆工商界杰出人士的鲜血和汗水。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时期,重庆工商界都涌现出了许多与党同心同德、支持党的事业的杰出人物。

    秉承红岩精神,致富思源,富而思进。为了帮助这些曾经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员走出生活困境、共享改革发展成果,重庆市以“一万名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与,一万名困难人员受益,每个感恩对象每年综合受益不少于一万元”为目标,在全市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积极推进万名渝商红岩感恩行动。

    感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重要内容,也是当前需要大力倡导的社会风尚。感恩行动不同于一般的扶贫和慈善活动,其根本出发点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最终达到提升精神境界、增强责任、坚定信念的目的。

    重庆市通过“一对一”的现场接对帮扶方式,使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与感恩对象有了“面对面”的机会,让他们进一步了解了感恩对象的感人事迹,进一步领会了红岩精神的实质和内涵,理解了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机遇和良好环境的来之不易,从而使自己的心灵得到了震撼和洗涤。懂得感恩、乐于感恩越来越成为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共识,回报社会、感恩奉献成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自觉行动。

    目前,重庆市共帮扶红岩英烈遗属、“四老”生活困难人员及家属3000余人,开展技能培训3171人次,解决就业2024人,捐赠慰问金800余万元,捐赠实物折合人民币600余万元。

    教育中见真情,教育中见行动。在全国各地,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感恩行动,接受教育,感恩社会——

    在广西,“走进革命老区感恩行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走进东兰、巴马、凤山等老区,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提升思想政治素质,通过捐赠解决当地吃水难、行路难、看病难等问题。

    在湖北,通过参观烈士纪念馆、瞻仰烈士陵园、追忆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与“三老”代表面对面交谈,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得到震撼,境界得到升华,真切感悟到致富思源,回报社会的责任,全省有7490家企业加入感恩行动。

    在陕西,明珠国际集团常年组织员工到延安接受教育,并在延安设立了“荣誉养老金”,向延安八一敬老院23位老红军、老八路每人每月发放1000元养老金至终生。

    富而思报,在感恩行动中扶危济困

    革命老区山西。这里曾是晋察冀、晋绥、晋冀鲁豫根据地和八路军总部所在地,抗战时期60万热血青年参加八路军,15万优秀儿女加入共产党。目前,全省健在的在乡老红军有25名、老八路4630名、老党员14153名。虽然近些年在乡“三老”人员的生活得到了极大改善,但仍然有一部分由于地处革命老区、贫困山区,生活水平总体还不高,面临各种各样的困难。

    为此,山西省启动了“新晋商万企联万户感恩行动”,号召全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踊跃参与,在三年内结对帮扶在乡的1万余名“三老”人员。全省各地和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因地制宜,根据不同家庭情况,采取了灵活多样的帮扶形式。从结对的形式看,有的是一企帮一户,有的是一企帮多户,还有的从扩大受教育面出发,两企帮一户。从帮扶的内容看,有节日慰问有资金帮扶,有技能培训和安排就业,还有进行项目资助。

    “新晋商万企联万户感恩行动”把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对老区的关怀送到了老区人民的心中。在捐赠发放仪式上,在“三老”人员家里,共和国的功臣们感动得热泪盈眶,当场喊出了 “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祖国好”的心声。一位89岁的老八路激动地说:“虽然现在体弱多病,但党和政府一直对我很关心,现在生活一天比一天好,我还想多活几年。”

    感恩行动的根本宗旨是知恩图报、感恩贡献,其显著作用在于弘扬社会主义风尚,推动形成传承美德、修养品德、践行公德的良好氛围。通过感恩行动的示范作用,可以带动更多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增强感恩意识,自觉养成常怀感恩之情、常思感恩之事、常行感恩之举的高尚品德。

    目前,山西省已有5313户非公有制企业与8837户“三老”家庭结对帮扶,建立了以“三老”家庭子女为主要资助对象的光彩助学基金1500万元,为八路军总部纪念馆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资助资金200万元,投入“三老”家庭帮扶资金4930余万元,吸收“三老”家庭子女就业2495人,落实帮扶项目500多个。

    在全国各地,通过感恩行动的辐射作用,潜移默化地影响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更加注重人文关怀,心系社会、关爱他人,自觉践行助人为乐、热心公益的社会公德。感恩行动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道德文明的精神实质,是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示范之举。

    高而致远,在感恩行动中再创伟业

    冯建新,山西智海集团董事长。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得益于党的好政策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他将智海集团从小做到大、由弱变成强。

    2008年3月,冯建新在参加光彩事业“两区行”活动时,在革命老区武乡、兴县走访慰问了老红军、老八路、老党员。在走访慰问中,聆听着老前辈讲述那充满激情的战斗岁月,冯建新切身感受老区人民衣食简朴的生活现状。

    “看到革命老区的生产生活条件还比较差,一些革命老前辈的生活还比较困难,我的思想受到了触动,心灵受到了极大震撼。这些老前辈过去为人民打江山、建立新中国付出了血的代价,没有他们的流血牺牲、艰苦奋斗,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同样,没有党的改革开放政策,也不会有今天民营企业的发展和智海集团的成长。饮水思源,要知恩感恩,懂得报答。”冯建新说。

    就在那一次活动中,冯建新当场捐款30万元,用于资助“三老”人员后代上学,并与两户“三老”家庭结成对子,每户每年6000元,帮助他们脱困致富。

    近几年,智海集团在发展壮大的同时,以强烈的责任意识,感恩回报社会,先后开展了“贫困大学生连续资助计划”、“智海爱心行动”等公益事业活动,捐建3所希望小学,在6所大学设立“智海助学金”,帮助全省18个贫困县的1000名家庭贫困的中小学生完成从小学到高中的学业。山西省开展“新晋商万企联万户感恩行动”后,冯建新又与100多名“三老”人员结成对子,投入资金52万元。

    有人对冯建新这么热心帮扶“三老”人员不理解。冯建新却告诉他们,企业能发展到今天,应该感谢的人很多,但最值得感谢的人应当是这些为国家、为民族曾经作出流血奉献的人。冯建新说:“我每次与这些老人亲热交谈,倾听他们讲述革命经历和战斗岁月,都是受教育的过程、净化心灵的过程。我常把老人们的经历讲给公司的员工,这些老革命的人生经历和思想品质,成为教育员工的最好素材。”

    通过参与感恩行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切身感知当年革命和建设的艰辛不易,进一步增强了他们以艰苦创业为荣的观念,更加积极地奋发进取、兴业发展。通过履行帮扶善举,进一步增强了他们以诚实守信为荣的观念,更加自觉地践行义利兼顾、以义为先。通过与帮扶对象的平等交流,进一步增强了他们以团结友爱为荣的观念,更加主动地关爱员工、尊重他人。

    在浙江宁波,全市1000名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结对1000户生活困难群众,同时开展村企结对助推新农村建设活动,聘请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担任农村顾问工作,积极探索“项目推动、合作共赢”的结对模式。

    在福建福州,针对非公有制企业发展方式转变中的突出问题,统战部门大力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企业积极参与县域经济发展、城乡统筹发展、城镇化建设、新农村建设和扶贫开发,扎实推动非公有制企业转变发展方式。

    在江苏淮安,统战部门组织非公企业实施“安置就业”工程,组织和引导非公企业参与政府再就业工程,为下岗失业人员扩大就业渠道,为大学生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争取组织非公企业每年向城乡青年、大学生和下岗失业人员提供1000个岗位。

    感恩行动是一种提升境界的高尚行为,是一项贡献社会的光荣事业。从一个个企业家的身上可以看到,感恩行动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基本要求,是提升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素质和境界的有效之举。

 
 
 相关链接
· 贾庆林对引导非公经济回报社会作批示
· 专访非公经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活动指导小组组长
· 湖南部署促进非公经济和工商联事业发展等工作
· 贵州省4个非公经济督查组分赴9个市州地进行督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