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银行业协会对银行服务收费提六项自律要求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1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刘诗平、刘琳)银行服务收费问题近来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从进一步承担社会责任、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提高收费信息透明度、积极改进服务等六个方面对银行加强服务收费工作提出自律要求。

    一、商业银行作为市场经济主体在遵循市场化原则的同时,应进一步承担社会责任,对涉及社会公众的基本保障性银行服务,尤其是涉及低收入、弱势群体的银行服务,尽量少收或免收服务费。

    二、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减轻柜面压力,减少客户排队时间。

    三、银行要充分尊重客户知情权和选择权,履行服务收费告知义务,提高收费服务信息透明度,确保客户获得服务收费的相关信息。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帮助金融消费者及公众增进对银行业务的了解和认知,在让客户充分知情的前提下由客户根据自身情况自主选择银行服务。

    四、银行要积极改进服务,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服务水平,确保服务到位,以文明规范服务回馈金融消费者,让消费者享受质价相符的金融服务。

    五、建立监督投诉处理机制,鼓励社会及业界对银行服务收费相关问题进行监督,对确认违规行为进行查处,同时对有关失实投诉及报道进行及时澄清。

    六、商业银行尽快采取有效措施,加大系统改造力度,适时对以下人民币个人账户减免或暂停服务收费:

    ——小额账户中按政府部门规定必须办理的如缴纳交通罚款存折账户的年费和账户管理费。

    ——小额账户中的养老金存折账户、退休金存折账户、抚恤金存折账户、低保存折账户、医保存折账户、失业保险存折账户、住房公积金存折账户的年费和账户管理费。

    ——用于偿还个人贷款的存折账户的小额账户管理费。

    ——向救灾专用账户捐款的跨行转账手续费。

    ——以纸质或电子方式提供本行当月信用卡标准格式的对账单的费用(每月一次)。

    ——以纸质或电子方式提供12个月内(含)本行信用卡标准格式的对账单的费用(每年一次)。

    据中国银行业协会介绍,目前,我国主要商业银行已提供的个人金融服务产品与项目达300余个,其中涉及个人日常生活的代收水、电、气、学费,交通罚款、话费手续费以及同城系统内ATM查询、存取款、转账等近80种产品与服务项目向个人客户免收服务费。  

 
 
 相关链接
· 银监会:多项银行收费将被规范 向公众等征求意见
· 银监会通知要求商业银行进一步规范服务收费行为
· 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就商业银行收费问题答问
· 工商银行:调整收费的目的在于规范服务价格体系
· 四大银行:6月1日起ATM跨行查询将收费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