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住房城乡建设部:"十二五"将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记者 杜宇)记者16日从住房城乡建设部获悉,“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加强和改善房地产市场调控,强化市场监管,扎实开展基础性工作。

    住房城乡建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十一五”期间,针对不同阶段房地产市场的不同矛盾,灵活采取了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总体来看,房地产市场运行整体上呈现积极变化,但仍需继续严格落实调控政策,巩固调控成果。

    “十二五”期间继续增加住房有效供应,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积极发展住房二级市场和租赁市场,继续加强房地产市场监测。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加大曝光和处罚力度。强化房地产经纪从业人员管理,加强房屋拆迁市场监管。加快推进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加快完善房地产法律法规,引导树立梯度消费观念,建立适合国情的住房消费模式。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2005年到2009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年均增长32.0%,全国商品住房销售面积年均增长18.5%。住房二级市场和住房租赁市场稳步发展,成为满足居民住房需求的重要组成部分。住宅产业化取得积极进展,推动了住房质量和居住环境的改善。

    “十一五”期间我国1140万户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得到解决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记者 杜宇)记者16日从住房城乡建设部获悉,“十一五”期间,通过各类保障性住房建设,我国解决了1140万户城镇低收入家庭和360万户中等偏下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

    住房城乡建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十一五”期间,我国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得到明显缓解,初步形成了以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公共租赁住房为主要形式的住房保障制度。

    此外,住房公积金对支持职工基本住房消费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2010年10月底,住房公积金实际缴存职工8112.9万人,缴存总额3.12万亿元,累计发放个人住房贷款1330万笔,贷款总额1.28万亿元,贷款余额1.04万亿元,分别比2005年底增长28.2%、219.7%、146.4%、287.0%、267.0%。

    这位负责人表示,“十二五”时期将加快各类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快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继续推进廉租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增加限价商品住房供应。继续大力推进各类棚户区改造。基本完成集中成片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稳步推进非成片棚户区和零星危旧房改造。完成现有国有林区(场)棚户区(危旧房)、国有垦区危房、中央下放地方煤矿棚户区改造。完善住房公积金制度。

    中国建筑发力保障房建设 “十二五”期间抢占3%的全国市场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记者 杜宇)记者16日从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获悉,“十二五”期间中国建筑将保障性住房作为重要战略,力争保障性住房投资开发占到全国市场的3%。

    据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孟庆禹介绍,中国建筑积极探索保障房开发模式,通过城市综合开发、限价开发、成本加酬金竞标、混合开发等多种模式,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0年10月,中国建筑保障房建设的总规模已超过1400万平方米,其中在施工过程中以多种投资模式建设的保障性住房超过400万平方米;以总承包模式建设的保障性住房建筑总面积超过1000万平方米,本年度新开工360万平方米。

    中国建筑是中国最大的建筑地产综合企业集团,其在香港的上市公司中国建筑国际,如今在内地也开始从事保障性住房业务。按照中国建筑国际的计划,未来将有三分之一的投资项目,都是中国内地的保障性住房。到2015年,公司保障性住房的投资业务将占公司基建投资业务净利润的15%到20%。公司业务的重点将放在重庆、天津、成都等地。

    “我们将改进公司分部核算体系,突出保障房地位和效益。我们将把公司近三十年海外保障房建设的经验和作法移植到内地,走出一条国有控股建筑地产综合企业集团,从事国内保障房开发建设的创新之路。”孟庆禹表示。

 
 
 相关链接
· 深化房地产市场调控:经济与民生的双重考验
· 住房城乡建设部:房地产市场调控需要发挥合力
· 三部门联合发文要求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
· 重庆市政府加大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保障性住房供应
· 住房城乡建设部:坚定不移贯彻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
· 重庆房地产市场调控下基本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