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银行业"第四梯队"农村商业银行揭开上市序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16日 21时04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记者 刘诗平、李延霞)重庆农村商业银行16日在香港挂牌上市。继国有商业银行、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批量上市之后,中国银行业的“第四梯队”——农村商业银行上市大幕正式拉开。

    重庆农商行此次在港上市公开发行21.86亿股,招股价为5.25港元,净融资约102.91亿港元。股票首日以5.45港元开盘,5.20港元收盘,跌0.95%。

    重庆农商行董事长刘建忠在上市仪式上表示,作为首家来港上市的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责任重大”,因为若取得成功可吸引更多内地同类金融机构来港上市。

    业内人士认为,重庆农商行在港交所挂牌上市,成为我国第一家社会公众持股的农村中小金融机构,不仅是重庆农商行改革发展的新起点,也必将对我国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的改革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重庆农商行上市表明2003年以来的农信社改革取得良好成果,中国农村金融机构实力在不断壮大,将为支持服务‘三农’发挥更大作用。”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杜晓山说。

    自2003年启动深化改革以来,中国的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在管理体制、产权制度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截至目前,我国组建了包括重庆农商行在内的84家农村商业银行,其中17家进入了英国《银行家》杂志排名的2010年全球银行业1000强,占中国入榜机构的20%。

    中国农业大学金融学教授何广文认为,上市对金融机构在风险控制、资产质量等方面的要求较高,重庆农商行上市对整个农商行来说是个良好开端,是中国农村金融机构发展日益成熟的表现。

    “资本的增加是银行发展的基础,通过上市筹集到一定的资金,有利于农商行发展实力和风险防范能力的增强。”何广文说。

    记者了解到,张家港、常熟、江阴等农村商业银行几年前就在筹备上市事宜。对此,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银监会将充分尊重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的商业自愿,一如既往地积极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公开上市,继续指导张家港农商行等一批拟上市农村商业银行按照证监会有关上市要求,认真做好上市前准备工作。同时,切实强化风险审慎监管,大力推动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发展,不断提高这类机构的整体健康度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重庆农商行是继北京农商行和上海农商行之后的中国第三大农村商业银行,也是以总资产及存款总额计的重庆最大银行。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总资产2616亿元,存款总额1854亿元。此次上市所募资金将用于巩固集团资本基础,以推动集团业务持续增长。

    杜晓山表示,农商行上市后要遵循国际通行规则,接受外部市场审视。上市将会督促其加强自律,对资产质量、管理能力、服务水平等方面的提升起到促进作用。

    目前,我国商业银行中,工、农、中、建、交行等5家国有商业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深圳发展银行等8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等3家城市商业银行已经在海内外上市。

 
 
 相关链接
· 全国首家省会城市农村商业银行在湖北省武汉开业
· 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将投放200亿元贷款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 银监会:扎实稳妥推进农村商业银行上市
· 李伟副主席在北京农村商业银行开业仪式上的讲话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