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盘点2010年中国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的五个关键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2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 刘阳)从雪域高原到茫茫戈壁,从红土南疆到天山南北,占共和国国土面积六成以上的少数民族聚居区域在2010年克服了转型期的阵痛,砥砺奋进,实现了经济发展、结构调整、社会稳定、民生改善的发展目标。盘点少数民族地区今年在发展方面所走过的路,可以发现结构转型、对外开放、生态移民、对口支援、安居工程这五个关键词贯穿始终。

    【关键词一】结构转型

    经济发展增速连续8年保持全国第一的内蒙古自治区,今年不再追求GDP增速全国第一了。到今年底,内蒙古30万吨以下的煤矿以及采用落后生产工艺的煤矿被淘汰;上半年,电气机械及器材设备增加值增长85.1%,乘用车产量增长1.05倍;三季度末,并网风电装机规模已经达到778.26万千瓦,同比增幅高达99.22%……内蒙古以一串串实在的数字表明了图“变”的决心。

    “污染严重、结构老化、经营粗放”的“黑老粗”模式曾经让新疆遭受剧烈阵痛。痛定思痛,新疆发展模式正力图从黑色转向绿色,从浪费转向节约,从粗放转向集约,摆脱单纯的超常规“速度型”发展,追求经济和社会、生态环境协调的可持续发展。哈密地区是新疆跨越式发展的桥头堡和试验区,当地已探明煤炭储量达1800亿吨。为了避免走传统煤炭产区的老路,哈密始终坚持“大企业、大集团”和环保优先原则。目前规划的单井规模大部分是千万吨级,严防“鸡窝矿”出现;在新疆阜康,投资180亿元的中泰化学阜康工业园在循环经济产业链上做起了文章。企业将生产的氯气通过管道输送到离工业园不远的特变电多晶硅厂,作为生产多晶硅的原料。特变电多晶硅厂产生的废料通过管道返送园区,成为生产聚氯乙烯树脂的原料。同时排出的电石废渣,又可与天山股份公司合作生产水泥。

    随着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纯度99.69%的丙烯制品成功产出,宁夏以实际行动向世人宣告:宁夏完整的煤化工上下游产业链正在形成,“塞上江南”挖煤卖煤的历史即将终结。

    【关键词二】对外开放

    今年1月1日,由11国、19亿人口、6万亿美元GDP、4.5万亿美元贸易额组成的中国—东盟自贸区正式建成,中国自此掀开进入自贸区时代的序幕。自贸区的建成,给位于中国—东盟交往前沿的广西带来了重大发展机遇。广西在同东盟国家日益频繁的交往中彼此分享着更便宜、更优质的商品、服务以及更多的就业机会。广西从此走出了十万大山,迈向海洋,东兴、龙邦、靖西……沉睡了多年的边境小城自此焕发出青春活力。

    9月,有着19年历史的乌洽会以首次收获超过千亿元大单的佳绩画上了圆满句号。为把新疆打造成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和基地,中央决定,自2011年起,乌洽会升格为中国-亚欧博览会。在新疆跨越式发展的发轫期,乌洽会的华丽“变身”,使新疆迈向了更为广阔的空间,天山南北迎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对外开放大机遇。

    9月底,首届中阿经贸论坛在银川举行。借助文化、宗教、生活习惯等相近似的优势,宁夏同阿拉伯国家经贸合作实现了新的突破。论坛上,宁夏与阿拉伯国家签约10个项目,总投资27.46亿元。

    落后、封闭多年的民族地区凭借自身优势大步走向世界,这不仅仅是一个打开门户的动作,更是观念的重大更新。

    【关键词三】生态移民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今年11月决定,在5年内把居住在中部干旱带和南部山区环境恶劣、生态脆弱、不宜人居地方的贫困群众基本搬迁完毕。通过生态移民,实现异地脱贫,“山区的问题川区解决”。实际上,宁夏已于2007年就启动了生态移民工程,目前已投入生态移民资金13.66亿元,建成移民住房2.7万套,帮助8.2万人实现移民定居。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拥有全国最大的草原,过去长期以畜牧业为主,新中国成立以来农牧区人口增长了约10倍,牲畜头数增长了十几倍,草原不堪重负。锡盟决策者重新审视盟情,大胆提出新的发展思路:“开发一小片,保护一大片,用1%的土地集中发展工业,推进城镇化,增强反哺‘三农三牧’和吸纳农牧民转移就业的能力,保护99%的草原。”越来越多的牧民搬出了毡包,走进了城镇。2003年以来,锡盟新增城镇人口13万人,城镇化率由43%提高到56%。同时依托重要城市、城镇集中建起了十几个工业园区,锡盟工业开发用地被压缩到国土总面积的0.3%。“美丽与发展双赢”的发展思路,让草原得到了休养生息。

    按照最新出台的发展规划,“十二五”期间,广西规划的易地扶贫搬迁总投资额为40.6亿元。未来5年,广西将搬迁19万居住在大石山区、边远地区、高寒山区、边境地区,人均耕地不足0.3亩的农村贫困人口。

    旱塬、戈壁、石山……居住在自然环境恶劣地区的少数民族同胞千百年来想尽了办法在贫瘠的土地上刨出维系生命的口粮,历经艰辛,依旧贫穷。实践表明,生态移民是改变当地落后面貌的正确选择。

    【关键词四】对口支援

    在新世纪第二个十年来临之际,西藏又一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1月18日,中央召开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新一轮对口援藏的大幕正在升起。新的援藏项目注重“造血”,注重推进西藏和四省藏区自身发展能力的提升,注重关乎藏族同胞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

    3月份,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提出全面实施对口援疆工作,力争经过5年努力,在重点任务上取得明显成效;经过10年努力,确保新疆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按照计划,涵盖基础设施、人才培养、民生工程等内容的对口支援热潮在新疆大地上相继展开。19个省市、相关部门,精心设计了援疆方案并认真实施。

    同一年里,中央就两个少数民族自治区的发展先后召开工作会议专门研究,这表明中央对加快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的坚强决心。

    【关键词五】安居工程

    今年1月份,西藏对外宣布,西藏已解决23万户、120万农牧民的住房问题,占全区居住条件较差农牧民的80%,提前一年超额完成“十一五”农牧民安居工程建设目标,并计划在2010年内解决剩余20%农牧民的安居问题。

    去年以来,广西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在边境8个县距离边境线3-20公里范围内的村屯,实施兴边富民行动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目前已基本解决边境居民用电问题;改造危房和茅草房2.6万户;按照“普九”要求,维修和新增学校校舍面积1.8万平方米;完善了边境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建设;基本实现了屯屯通广播电视节目,243万边民从中得到实惠。

    乘全国援疆的“东风”,新疆今年也在多年抗震安居工程的基础上启动实施了“富民兴牧”和“富民安居”工程,计划在2015年前完成困难地区70万户农村安居工程和10.6万户游牧民定居工程任务。截至目前,新疆开工建设农村安居工程15.7万户,完成投资10.86亿元,开工率达100%。

    2010年,少数民族地区打破藩篱、迈开步伐实现了经济社会大发展,成绩斐然。在即将到来的2011年,人们有理由相信,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将创造出新的辉煌。

 
 
 相关链接
· 刘云山调研时强调大力推动边疆民族地区文化建设
· 画出边境民族地区的绚烂彩虹——兴边富民十年记
· 杨晶:让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与全国共同迈入小康
· 杜青林在贵州调研强调提高民族地区群众生活水平
· 我国民族地区各族群众通过多种方式欢度中秋佳节
· 四川编制民族地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十年行动计划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