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两节”期间全国工会送温暖活动将呈现五大亮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2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新华社记者 王敏、赖臻)2011年元旦春节期间,全国工会将开展“心系职工情,温暖进万家”的活动。记者20日从全国总工会获悉,此次送温暖活动将进一步突出权益保护职责、增加精神帮扶内容等,凸显出五大亮点服务全国职工群众。

    亮点一:送温暖活动对象进一步拓展

    全国工会“两节”送温暖活动至今已经开展了近20年。全总保障工作部部长邹震介绍,近年来职工队伍结构变化明显,职工的需求呈多元化态势,工会帮扶工作对象发生变化,往年送温暖对象主要集中在困难职工群体和先进模范人物,2011年送温暖活动将有“三个面向”:面向广大职工群众,面向先进模范人物,面向困难职工群体。通过走访慰问、扶贫济困、权益维护、精神关怀、强化服务等方式,在以困难职工群体为重点的同时,把送温暖对象进一步扩大到需要帮助的广大职工群众。

    亮点二:活动的内容和方式得到进一步丰富和创新

    2011年“两节”期间的送温暖活动,将针对当前的形势和职工的需求,采取多种措施和途径帮助困难职工解决生产生活中存在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如针对物价上涨趋势,要对低收入困难职工家庭适当提高生活救助标准;对于下岗失业人员中有就业能力和愿望的人员,要积极开展技能培训和职业介绍;对有创业愿望、有创业能力的失业困难职工,要提供自主创业指导和小额贷款,帮助他们以创业带动就业;对因本人(或家庭成员)患大病、子女上学造成困难的职工家庭,要积极提供医疗和助学救助;对尚未实现就业的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要积极帮助他们早日找到工作。

    亮点三:突出权益维护职责

    近年来,劳动争议和纠纷数量呈上升趋势,工会帮扶困难职工的任务更加繁重。2011年送温暖工作中,将突出做好“两节”期间权益维护工作。一是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加大对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督查力度,特别是加大对恶意欠薪企业的工资追讨和查处力度;二是加大参与劳动争议调解和仲裁工作力度,推动已经立案的劳动争议案件尽快处理;三是深入企业(工地)、社区,以及车站、码头等人员比较集中场所,对广大职工和农民工进行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教育。

    亮点四:增加精神文化帮扶内容

    近年来,工会帮扶工作已经逐渐从原来狭义上的对困难职工进行单一的生活急难帮扶向为全体职工会员提供救助、维权、服务等综合型帮扶方向转变。送温暖活动中,在开展物质帮扶同时,也要注重对职工进行精神帮扶。今年,将重点做好三类人群的精神帮扶工作:一是先进模范人物。通过岗位慰问、家庭走访、宣传报道、座谈交流等方式积极营造关心劳模、尊重劳模、学习劳模、弘扬劳模精神的社会氛围,让先进模范人物在精神上感受到党和政府以及工会组织的关怀与温暖。二是新生代职工、农民工群体。通过在帮扶中心或与新闻媒体联合开设心理咨询电话热线,心理健康宣传栏,派出心理疏导小分队深入企业,请专家答疑解惑等方式,对广大新生代职工、农民工进行心理疏导、缓解心理压力,同时了解他们的心理状况、精神需求及诉求愿望,增强他们的归属感。三是节日期间坚守工作岗位的职工、农民工。采取送慰问到岗位、送文化到企业、送关怀到家庭,送年夜饭到(车间)工地等形式,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各级党委、政府和工会组织的温暖和关怀。

    亮点五:服务职工和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的要求得到进一步强化

    各级工会将充分发挥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在送温暖活动中的作用,积极整合各类社会资源,积极做好农民工平安返乡等服务工作。一是继续与铁路、交通等部门通力合作,积极开展农民工平安返乡行动,通过帮助购买团体票、组织专列专车专机、开展优质服务安全运输劳动竞赛等方式,努力帮助农民工解决购票难、乘车难、返乡难等问题。二是随时掌握企事业单位职工体面劳动的状况,企业工会要对企业内部涉及职工安全生产、职业卫生、生活后勤保障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一次普遍检查,努力推进职工生产生活环境和条件的改善,为提高职工生活后勤保障水平做好服务工作。三是要做好节日期间广大职工对学习、生活、娱乐等方面需求的服务工作,通过组织文体活动、医疗体检、健康咨询、生活讲座等活动,丰富广大职工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相关链接
· “两节”期间全国工会预计给职工送温暖达34亿元
· 国务院安委办要求各地"两节"前严防烟花爆竹事故
·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两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
· 河北蔬菜生产可保障“两节”期间京津冀市场供应
· 两节期间中华慈善总会将开展"慈善情暖万家"活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