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北京消防部门配备顶级消防车应对高层建筑火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2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卢国强 李舒)上海“11·15”特大火灾发生后,城市高层建筑火灾如何扑救成为关注的焦点。20日,45部能够满足日常火灾和高层火灾扑救,科技含量和功能都达到世界顶级水平的消防车被配发给北京城区基层消防中队,以解决高层灭火救援能力薄弱等问题。

    北京市公安消防总队后勤部部长助理李翔介绍,此次配发的45辆消防车中,既有提高供水能力的大功率水罐泡沫消防车、压缩空气泡沫消防车,又有专门扑救高层火灾的90米、70米、55米等系列登高平台车,这些车辆在科技含量上和功能上都达到了世界顶级水平。

    据介绍,这些车辆将主要配发给北京城区的基层消防中队,重点解决目前城区车辆装备结构不合理、功能不全、供水能力不足和高层灭火救援能力薄弱的问题。

    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配发的车辆中有11辆产自美国的大力A型压缩空气泡沫车,这种车辆除了扑救常规固定火灾外,还可用于高层建筑火灾扑救中的垂直供水,供水的理论高度可达300米。据悉,这种每辆造价达490万元的泡沫车北京消防部门共订购了22辆。

    此外,这次配发的还有最大举升高度90米、可对30层以下居民楼实现高空救援的登高平台车,这也是目前北京消防部门拥有的举升高度最高的云梯车。北京消防部门订购的举升高度可达101米的云梯车也将于近日到京。

    记者了解到,随着首都高层建筑群、人员密集区、高端商务区、产业化区等大型功能区日益增多,消防工作面临诸多挑战和压力,高层、超高层建筑火灾的扑救能力成为消防部门面临的日益严峻的问题。

    为此,北京消防部门提出,利用三年时间投资10亿元加强车辆装备建设达到全国一流的思路。目前,北京消防部门已完成了首批87辆消防车的购置,并陆续到位了45辆。  

 
 
 相关链接
· 北京市拟立法为高层建筑增加五项消防安全职责
· 消防提醒:高层建筑发生火灾需使用正确方法逃生
· 重庆实施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
· 济南举行高层建筑消防减灾演练
· 重庆消防举行中心商业区高层建筑灭火疏散演习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