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数据描绘2010年百姓生活冷暖和中国经济成长轨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21日   来源:新华社

十大数据描绘2010年中国经济成长轨迹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新华社记者雷敏、潘林青、何雨欣)年终岁尾,记者梳理了十大经济数据。透过这些数字,人们可以看到2010年百姓生活的冷暖和中国经济稳健前行的步伐。

    GDP增速达10%左右

    经济学家普遍预测,2010年GDP增速将达到10%左右的较高水平。这一增速明显超过了年初《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保持在8%左右的目标。

    2010年,我国经济增长好于预期,但通胀压力加大、外需复苏缓慢等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2011年,准确把握稳增长、调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三者间的关系,并且把稳定物价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是中国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的保障。

    财政收入突破8万亿元

    专家预测,从前11个月全国财政收入数据看,全年财政收入有望跃上8万亿元台阶。财政大幅增收显示了国家日益富强,但连年超收问题也引发民众关于“国强”和“民富”的讨论。

    明年中国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财政部明确表示,编制2011年支出预算要体现科学发展这个主题,体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体现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新要求。

    农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速超8.3%

    据农业部预计,今年我国农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速将超过8.3%的前四年平均水平,连续第七年保持较高增速。

    今年以来,农民收入增长呈现“双增加双提高”的特点,即粮食等主要农产品产量增加,价格水平提高;农民外出务工就业人数增加,工资水平提高。相信随着支农惠农政策力度的不断加大,农民收入有望稳步增加。

    新增就业过千万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931万人,超额完成全年新增就业900万人的目标。“十一五”期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年均1100万人。

    从早些年每年新增就业900多万人,到后来登上1000万人的平台,保障就业的成绩来之不易,并有望进一步保持。

    粮食产量“七连增”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我国粮食总产达到10928亿斤,再创历史新高,实现半个世纪以来首次连续七年增产,粮食产量连续四年稳定在1万亿斤以上。

    在中央高度重视、政策有力支持、科技支撑不断强化等有利条件下,中国的粮食生产有望保持稳定增长。

    人民币汇率小幅升值2.5%左右

    今年6月19日央行宣布重启人民币汇率改革以来,人民币小幅升值,双向浮动特征明显,汇率弹性显著增强,目前升值幅度约为2.5%。

    人民币汇率问题牵一发而动全身。当前,人民币升值依然面临较大的外部压力。今后,应坚持主动性、可控性、渐进性的原则,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CPI涨幅略高于3%

    2010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一路走高,11月CPI甚至“破五”,创28个月来的新高。专家预测,全年CPI涨幅可能会略高于3%。

    泛滥的全球货币流动性充当了物价上涨的背后推手,明年中国货币政策将由适度宽松转向稳健。随着各项宏观调控措施的落实,今后一个时期物价总水平有望保持基本稳定。

    节能减排“双达标”

    2010年是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的收官之年。目前来看,我国“十一五”节能目标有望如期实现,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的目标可超额完成。

    不过,由于中国依然面临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结构调整的重任,因此未来节能减排的压力不容小觑。需要提高认识,长远谋划,探索建立有利于节能减排的体制和机制。

    汽车产销达1800万辆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今年我国全年汽车产销将超过1800万辆,稳居全球第一大汽车生产国和最大的新车销售市场。

    随着多项购车优惠政策的到期,以及各地“治堵”措施的纷纷出台,明年中国车市必将迎来新的考验。但可以肯定的是,节能、环保将是中国汽车生产和消费的未来趋势。

    外贸顺差降至1900亿美元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日前表示,今年我国贸易顺差有望降至1900亿美元左右,贸易平衡状况有所改善。

    尽管今年我国贸易顺差规模有所减少,但面对美国、欧盟等主要贸易伙伴时压力依然很大。中国外贸结构需要调整,要通过增加进口,特别是努力扩大从主要贸易顺差国的进口来实现国际收支的平衡。

 
 
 相关链接
· 调研显示:中国经济重心正往中西部转移
· 抢占海洋竞争制高点——解读"十二五"蓝海新战略
· 宁夏经济增速创15年来之最
· 财政部:1-11月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情况
· 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化解不利影响 强化农业基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