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北京治堵措施征求意见结束 94.2%为建设性意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21日 20时20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 李志勇)北京治堵措施征求意见日前结束,其中94.2%的意见都是建设性意见,表示反对的占5.8%,主要集中在抑制机动车快速增长、单双号限行、公车管理、征收拥堵费等方面。

    记者21日从北京市交通委了解到,在一周的时间内,共收到网上提出的意见建议共2929件,信函和传真425件,总体持赞成支持。94.2%的网上留言、来信和传真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涵盖交通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管理、服务和交通文明等多个方面。表示反对的占5.8%,主要集中在抑制机动车快速增长、单双号限行、公车管理、征收拥堵费等方面。

    主要的意见和建议包括完善城市规划,疏解中心城功能和人口;加快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承载能力;加大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力度,鼓励公交出行;改善自行车、步行交通系统和驻车换乘条件;加强机动车管理,引导合理使用;加强科学管理,提高交通运输服务水平等方面。

    有网友表示,城市规划不合理,功能过于集中,需要扩大或迁址的政府、学校、医院等单位,以及新增的大型工商业项目尽量往远郊区县已规划好的大型居民区、新城,或现有高速公路沿线附近布局。网友“同饮一江水”建议,在每一条道路处,都尽可能地开通公交专用车道,尤其是红绿灯信号也要体现公交优先的原则,采取措施保证公交车能够一路畅通。私家车堵到什么程度都不要去管它,但是一定要保证公交车畅通,这样人们看到了公交车的优势,会主动放弃开车而选择公交出行的。市民邓寰乐传真建议,北京市在治堵方案中考虑调整地铁票价的措施,具体做法可以参考伦敦、东京等国际大都会的通行做法,在不同时段实行不同票价,根据乘坐路程确定票价。

    在加强机动车管理方面,市民张锡杰来信建议,进一步推进车改,大大压缩公车数量,第一步是实现公车零增长;再如按照公平和减排原则,对购第二、第三辆车的户和人,征收加倍的车辆购置税和环境保护费,增加购车成本。市民曲卫国建议,公车和私车不能一视同仁。应对公车严,私车松。赞成在一些特殊地段适当提高停车费,用经济手段引导市民少用私车。

    另外,反对的意见包括“收拥堵费比单双号靠谱。”“不赞成收拥堵费。按中国的国情,不要和其他国家做比较。”“北京的交通拥堵原因很多,不能简单采取限制机动车增长来解决,这将严重影响我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因为北京有很大的示范作用。”等。

 
 
 相关链接
· 第三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在北京举行
· 北京铁路局2011年1月11日起实行新运行图
· 北京将对1.6万困难职工家庭发放1000元生活补贴
· 北京消防部门配备顶级消防车应对高层建筑火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