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西藏加大非遗保护力度 传统行业名家传承传统文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2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拉萨12月22日电(记者尕玛多吉、边巴次仁)作为掌握藏药制作“秘笈”的第十三代传人,西藏藏医学院院长尼玛次仁没有独享“拉萨北派水银洗炼法”这一绝技,而是著书立说、将藏药制作最核心的秘密公诸讲堂,他由此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尼玛次仁13岁时开始学习西医,成为西藏尼木县的一名赤脚医生。1996年,尼玛次仁跟随西藏藏医学院原院长、著名藏医措如·才朗教授学习水银洗炼法和仁青常觉的制作,并最终成为水银洗炼法传承人和现代藏医教育的一代宗师。

    从一名赤脚医生成长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尼玛次仁的人生经历浓缩了国家对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轨迹。目前,从佛教音乐、传统音乐、舞蹈、藏戏,到藏族帮典、卡垫织造、藏族造纸、传统医药等,西藏共有53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各传统行业名家在政府的关心、支持下,传承发展着藏族传统文化。

    2008年6月,藏香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传承千年的直贡藏香成为国家重点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之一。阿贡活佛因为是直贡藏香制作技艺的正宗传人,成为这种技艺的国家级传承人。

    在谈到对直贡藏香的保护和传承时,阿贡活佛说,随着国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视,民间也意识到保护直贡藏香的重要性。“藏香是先辈们智慧的结晶。多亏了国家的重视和扶持,我们的直贡藏香才有了今天。”阿贡活佛说。

    著名的藏族诗史《格萨尔王传》传唱艺人、86岁高龄的桑珠老人,入选西藏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名录。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西藏自治区社科院、西藏大学等学术机构,就开始寻访《格萨尔王传》说唱艺人并录音整理。到目前为止,西藏自治区先后寻访到57位说唱艺人,并对其中15位艺人的说唱进行录音近5000小时。

    桑珠老人是其中一位非常突出的说唱艺人。西藏自治区社科院民族研究所已对他的《格萨尔王传》录音2114个小时,整理并公开出版了30部书。在未来3到5年内,将出齐45部史诗。

    72岁的次旦多吉是西藏自治区藏剧团的二级编剧、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退休后仍然热衷于藏剧事业。作为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老人希望在自己的有生之年发扬觉木隆藏戏艺术。

    记者从自治区文化厅非遗办公室了解到,近30年来,西藏有关部门对流传于民间的戏剧、音乐、曲艺、民歌、谚语、故事等文学艺术积极搜集、整理,先后采录整理藏汉文资料3000多万字,发表有关藏族传统文化学术论文1000多篇、专著30多部。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副厅长任淑琼介绍,目前,西藏正逐年加大对非遗保护的投入力度,同时有关部门还在着手加强非遗保护的地方性立法工作。

    目前,西藏的藏戏、唐卡、格萨尔、雪顿节、囊玛、拉孜堆谐、藏族天文历算等60个项目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相关链接
· 文化部部长在非遗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上的讲话
· 文化部通报2010中国列入联合国非遗相关名录情况
· 山西“非遗”精品亮相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
· 2010年年底前河南省县市将全部建立非遗保护机构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