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改善生态环境促进经济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2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石家庄12月22日电(记者 王文化、李俊义)河北省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实施10年来,不仅改善了当地生态环境,而且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近年来,工程区人均GDP年均增长34.8%,增长速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河北北部是北京、天津主要的沙源地之一,也是这个省农村贫困人口较集中的地区。2000年国家在这一地区启动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国家累计投资95.1亿元,共完成林业建设任务3162万亩,目前这一地区已从沙尘暴加强区变为减弱区。

    记者近日走访河北京津风沙源地区了解到,当地在治理工程中,依托工程建设大力发展生态特色产业,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开发绿色食品,发展特色经济,使以种植业为主的农业生产向种植业、畜牧业、林果业发展,由单一的粮食经营向粮食、经济作物、饲料多元化结构转变,生态环境改善也使旅游业迅速发展。据河北省林业局介绍,这个省京津风沙源地区各类林(果)产品加工企业达500多家,年加工增值达4亿多元,有力促进了区域经济的发展。

    据介绍,在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实施中,当地农民依靠杏扁、葡萄、错季蔬菜、食用菌等种植业脱贫致富。赤城县发改局局长王玉辉介绍说:“赤城县在生态建设中发展杏扁170万亩,年产杏核2万吨,并建设了上万亩黄杏基地,建了两个黄杏加工厂,农民人均年收入由10年前的1490元提高到2645元。”

    大规模的生态建设使京津风沙源地区草原、森林的生态得到恢复,带动了生态旅游业及相关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丰宁满族自治县把退耕还林同开发丰宁峡谷、奇峰、温泉、草原等旅游资源有机结合,先后开发了坝上草原、白云古洞等八个景区,打通了4条黄金旅游线路,其中京北第一草原被评为“河北魅力景区”,每年接待游客达到50万人次,旅游收入1.7亿元。

 
 
 相关链接
· 治理十年 京津风沙源从沙尘暴加强区变为减弱区
· 10年投33亿治理风沙源 京连续四年未见扬沙天气
· 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第十一次联席会暨现场会召开
· 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启动10年来沙尘天气明显减少
· 科技治沙播绿成金—天津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调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